【两学一做】文学院教师党员张雪莉:江城故里的国学传道者

编辑:余红梅  发布时间:2016-10-21

“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每个周六上午,芜湖莲塘新村藕香园社区的市民学校内,不时传出阵阵稚嫩的琅琅读书声,而随之就会听到辅以详细解读的中年女老师的声音。这是一所特殊的学校,仅有一名授课老师,听课的是一些中小学生及其家长。这位老师,就是张雪莉,中共党员,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芜湖市中华传统文化促进会讲师,社区文化传播志愿者,入围2016年10月份“中国好人榜”。

公益教学,争做传统文化弘扬者

因自幼受厚实传统文化底蕴的家庭影响,受师大严谨务实的校风、文学院浓郁的人文情怀的熏陶,受芜湖市一批传统文化推动者及学校太多优秀党员、大德老师的人格魅力感染,张雪莉深爱中国传统文化,积极推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成为传统文化促进会首批会员和讲师。张雪莉说:“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传统经典论著,是中国几千年发展进步的基石,也是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之林的文化根本。将优秀传统文化根基留住,特别是在未成年人中加以启蒙性的传承弘扬,是大势所趋,也是社会的需要。尤其是国家提出实现伟大‘中国梦’,民族复兴起始于民族文化的复兴,民族文化的复兴必须有一批‘知行合一’的传承者来实践

作为一名从事中学语文教学教研的高校教育工作者张雪莉对《三字经》《弟子规》《千字文》等国学经典深有体会,并早在近十年前就开始国学相关课题的研究。张雪莉深深感受到中国传统经典对于一个社会的教化作用,尤其是未成年人能起到“童蒙养正”的正向引导教化作用,特别关注全国有关中国传统经典学习与青少年成长、中小学语文教学之间关系的大量实践与研究。自2011年,张雪莉便与芜湖一些“同道者”利用业余时间从事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义务宣扬,并开办周末公益少儿国学班,结合自己的专业,在未成年人中加以启蒙性的传承弘扬,成为“知行合一”的传道者。一路走来,她推辞了周末兼职的机会,婉拒社会办学机构的高薪聘请,在几个社区创立公益国学班,全身心投入到推广国学普及化的义务教学中,让更多的孩子接触国学、学习国学,热爱国学,从而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她注重对传统国学精髓中“百善孝为先”“积德行善”“感恩与幸福”“女性的幸福法门”等内容的讲授,教育人们崇尚孝行、遵德,感恩,乐助他人,自利利他,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说我办这个公益国学班,如果说还有什么目标的话,那就是希望更多孩子及家长参加国学的学习,让更多的家庭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长,一个家长影响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一个社区影响一个社会,通过经典的教化让道德的光辉温暖每一个家庭,每一个社区,每一个城市,每一个国家。”她在采访中动情地说道。

执教育人,争做“四有”好老师

作为文学院教师,张雪莉努力参与语文教学研究、国学研究和鲁迅研究,主持“鲁迅国学思想研究”等省厅课题三项,参与《独立学院大学语文教学研究》等教研项目七项,先后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其中学术论文“论新课程改革对中学生课外阅读的要求”获“全国语文学习科学研究会”研讨会论文大赛“高校组一等奖”;参加外研社“大学语文”全国课件大赛“获最佳主题拓展奖”等荣誉。积极承担《大学语文》《中学语文微格教学原理及训练》《应用写作》等多门课程的讲授。 她悉心指导师范生专业实习,指导细致入微,亲切关怀学生,帮助解决实习实训中的实践与生活问题,深受学生们的好评。在微格教学课上,她注重对学生的各方面专业技能的培训,围绕“教学设计”“模拟上课”“板书书写”“多媒体课件制作”“即席讲演”等环节,反复指导,经常牺牲大量课余时间指导学生加强训练,促进学生就过硬的师范生技能。她积极带领学生参加“语文素质教育研究”沙龙,助力学生扎实语文教学素养,培养学生教师责任感,鼓励未来教师们勇于担当起以文传道的重任。她积极探索“中学语文教学与中国传统文化挖掘”的教学模式,积极探索“文以化人”的积极功用。坚持“教书育人”,热心解决学生的成长困惑。

言传身教,争做合格党员

作为社区文化传播志愿者的张雪莉,凭借着对国学经典的热爱及对文化传播的激情,从最初的多形式的国学文化的传播,到目前场所固定式的授课,不忘初心,一路前行。“一路走来,期间也有一些民间办学机构曾聘请我前去挂名、担任指导或是授课,但如果是收费价格都被我婉拒”当谈到无偿授课张老师恳切地说。“当下社会面对孩子的传统文化的教育形式呈多元化,都在发挥着其作用。我倾向于公益无偿性质的原因,是我个人觉得面对孩子弘扬传统文化更重要的是扎好纯正的德行根基,因为自己本职工作也很忙,有限的业余时间只想做点公益免费的文化传播工作,否则有悖于我办班授课的初衷,也有悖于国学经典的“重义轻利”文化精髓。”她说,为了将这些分文不取的国学班维持下去,她甚至主动放弃了一些带有收费性质的专业课程的培训辅导,转而全身心投入到推广国学普及化的义务教学中。 最后张雪莉还无限感恩道:“感谢圣贤文化,感恩学院和社会的大力支持,感恩芜湖传统文化促进会,感恩身边好人太多,我做的其实很少......”

从学校到社区,从课堂到讲坛,张雪莉一直坚守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感与责任感,爱岗敬业,传承国学经典文化。她座客部分高校、中学校园多个论坛主讲传统文化与孝道,号召弘扬传统美德;受邀赴“芜湖文化论坛”开展讲座,呼吁弘扬传统文化,从自己做起;深入市镇、社区相关机关,宣讲“道德”的力量;担任“两学一做”宣讲员,探究“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关系;先后开设芜湖电视台少儿频道和几个社区的公益国学课堂,进行传统文化启蒙……严于律己,不忘初心,勇于担当,做好“言传”和“身教”,履行教师“传道授业解惑”的天职,努力以先锋之姿,做合格党员。

甘做人梯育栋梁,国学传道展风采。张雪莉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坚定信仰,不忘初心,在教学与实践中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做国学文化的传道者,展现了教师党员敬业乐群、甘于奉献的精神风貌,体现了文学院教师党员良好的党性修养与觉悟。(文学院 何涛 李子兰)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