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心目中的好老师──李先华教授

编辑:俞丽丽  发布时间:2007-04-06

??作为一名教师,李先华教授以他的朴素、严谨、认真赢得了学生们的尊敬和爱戴,他勤勤恳恳地履行着教师的职责,一丝不苟地实践着教书育人,孜孜不倦地在教育事业中不断开拓,在传授知识的过程中给学生以潜移默化的影响,是一位实实在在的引路人。
??李先华教授是一个朴素的人。在谈到李教授的外表时,学生们是这样的描述的:“他穿着朴素,戴着深度眼镜,短短的头发有鲁迅一样的气质,虽然年近六旬,仍然精神矍铄。”正像他朴素的外表一样,李老师的教学风格也是质朴的,他总是力求用最朴素平实的讲述,使学生得到最大程度的吸收。“我们发现他讲课的时候,没有矫饰、晦涩的话语。古代汉语是一门比较难懂的课,但李老师总是用平和语言,深入浅出的给我们讲解每一个知识点,朴实无华中蕴含着真知灼见,给了我们很多启发,使我们受益匪浅。”一个03中文的学生满怀敬佩的说。“朴实无华中蕴含着真知的灼见,”这句话道出了李先华教授教学的独到之处。

在课堂上,李先华教授讲课的语言是朴实的,但在平实的话语中包含着广博的知识和富有创造性的独到见解。01中文的一个学生在回忆李老师上课时这样说:“听他的课,让我们深刻地感受到他丰富的知识,有时为了讲解某一词语,他能迅速举出很多例句,那些古文诗句,他可以信手拈来,多年的知识沉淀,使他的授课内容非常的充实。”李老师讲课时,表现出了他的博学知识。他治学严谨,认为知识的学习是一件十分严肃的事情。在讲课时,他孜孜不倦,批改作业也非常认真,总是对作业中的错误一一圈点。一个学生说:“他的粉笔字写得很漂亮,而且书写很快,条理清楚,让人一目了然,他习惯在板书中仔细准确地加上标点,这很可贵。”在学生看来,在板书中加上标点是李老师的习惯,但对他来说,这是一种态度,也是作为一名教师所应该做的。

一个02中文的学生在评价李先华教授时,说:“李老师非常认真负责,而且诲人不倦。记得我们是03年8月开始上古代汉语课的,由于学校教学计划的调整,我们暑假提前返校上课,那是夏天最热的时候,炎热的天气和繁重的学习任务使同学们烦躁不安,但李老师一天连上好几节课,仍能耐心讲解,下课也不回休息室休息,而是在教室里与同学们交流,为大家释疑解难,他用自己满腔的激情和对古代汉语的深情以及高度的责任感将原本枯燥的课讲得非常精彩。”

李老师讲课做学问严肃认真,但并不刻板,他在讲课过程中谦虚谨慎,即使是一个字的读音不确定,也能虚心向学生请教,真正做到了教学相长。他性格温和,对学生和蔼可亲,平易近人,他讲课严肃而不乏幽默,治学严谨而又时有诙谐,他思维敏锐,眉宇之间,尽显睿智,充分显示了学者风范。在2004年的教师节,03中文(4)班全班同学送给李老师一幅字画和一张贺卡,同学们对他那时的表现历历在目,“李老师非常高兴,幽默地说:‘按照国际惯例,我现在把贺词朗读一遍。’读完之后,他又把字画举起来在教室走了一圈。”这样一位老师,给学生们的感觉可爱、可敬。

李先华教授给学生们的影响不仅仅在知识的传授,在他的博学知识,治学严谨上,更重要的是他为人师表的言传身教,以及在对学生学习态度、学习思想树立和端正的谆谆教诲之中。他用自己的言淡举止,给学生树立了一个典范。“他走上讲台后,先响亮的说声上课,同学们起立后,他总是鞠躬还礼。”在李教授看来,课前的“礼节”只是形式,但他之所以重视它们,其实是想通过这些细小的方面,让学生懂得如何尊重师长,如何待人以礼。他授课的时候,经常援引先例,以警后人。他时常引孔子的话告诫学生“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鼓励大家学习要坚持不懈,不能“中道而废”。一个大四的学生谈到李老师时说:“我即将毕业了,现在已经和一所学校签了约,几个月后我就要走上讲台,成为一名教师了。我很感激李老师,他教会了我很多做一名合格乃至优秀教师的方法。”另一刚考上研究生的01中文的学生说:“李老师那孜孜不倦、持之以恒的钻研精神和严谨的治学态度是我今后学习和做研究的榜样”。

在学生们的心目中,李老师是可敬、可爱的,他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希望能将自己的知识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学生。他热爱古代汉语,热爱教师这一职业,但他也时有报怨,抱怨时间有限,嫌课时太少,他无法给学生更多的知识,把知识扩展……这样的老师,令人感激、感动。

(文学院学生通讯报道组)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