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知讲坛】柴学友:从逻辑视角看党的理论创新

编辑:余红梅  发布时间:2019-05-17

515日下午,文学院2019年行知讲坛在行知楼2010105教室开讲。中国法律逻辑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安徽省侦查逻辑办案研究会会长、中文系1979届校友柴学友应邀带来“从逻辑视角看党的理论创新”专题讲座。文学院师生党员及第58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到场聆听。讲座由文学院党委书记余大芹主持。

讲座伊始,余大芹书记首先阐明本次讲座的目的在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强全体党员的政治学习。她代表文学院师生对柴学友会长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

讲座中,柴学友会长从什么是党的理论创新、怎样从逻辑视角看党的理论创新、从逻辑视角看党的理论创新的意义三个方面展开阐述。他重点从概念内涵、外延法、概念种类辨析法、概念间的关系明确法、概念概括、限制法、概念定义、划分法和逻辑推理、论证法等“六法”逻辑视角,解读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理论创新的科学内涵和精髓要义。他强调,从逻辑视角看党的理论创新有助于深入领悟理论创新的内 涵,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跟党走;有助于把握理论创新的方式方法,进一步以发展的眼光审视党的理论创新;有助于厘清党的理论创新概念间的逻辑关系,进一步做 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柴会长的讲座内容丰富、视角新颖、见解独到、解读透彻、深入浅出。在听众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落下帷幕。

讲座结束后,余大芹书记对本次讲座做总结。她指出,柴会长的报告以一种全新的视角解读党的指导思想,从逻辑视角帮助师生党员们深入领悟理论创新的内涵,有助于师生党员们理论联系实际,研究分析理论创新的价值和意义,从总体上把握理论创新的深刻含义,做到知其然亦知其所以然。她强调,本次讲座不仅是党员理论学习,更是一次爱校荣校的教育。“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她希望大家能够从柴学友会长这样的校友身上感悟和学习这份对母校的热爱之心、赤子之情,并将之不断地继承与发扬。(文学院 余红梅 徐秋玥)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