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心向党,思“享”团聚——文学院创新党团联动育人模式

编辑:文学院辅导员1  发布时间:2017-04-10

以党建带团建,抓团建促党建。为加强文学院分党校、团校之间的联系,不断夯实党团共建工作基础,文学院分党校第四期学生党员教育培训班与第八期“薪火团校”暨学生骨干培训班,于48日共同开展了“红心向党 思‘享’团聚”学习和实践系列活动之视频观摩、理论学习、班委交流会等,以期不断提升党建团建的整体水平。

视频观摩: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48日上午,文学院分党校第四期学生党员培训班及第八期“薪火团校”暨学生骨干培训班的200余名学员以及党课班班主任汪旭老师、团校班主任赵瑜老师齐聚财务处二楼报告厅,共同参加了此次视频观摩。

分党校班长祝福同学首先对观摩视频——“习近平的初心”系列微视频做了简要的介绍,并发表了自己观看后的理解感悟。接着,两个班学员开始了第一期的视频学习,视频共分为《梁家河篇》《正定篇》《宁德篇》三个部分,分别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正定和宁德三个地方任职的经历。通过观看视频,学员们领悟到“初心不改”——在于始终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在于始终做到全身心为民服务,在于始终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的深刻内涵。同时,更让学员们明白习近平总书记心中挥散不去的人民情结和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和不变初心。

理论学习:时代之变与青年之责

视频观摩结束之后,新传学院党委书记胡靖受邀为两个培训班的学员带来了《时代之变与青年之责——周末时政漫谈》的讲座。胡书记从自己在文学院的求学经历说起,回忆中饱含着对文院的深情,“身为一个中文人,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他这样说道,并且勉励学员们好好珍惜当下的学习时光。接着,胡书记以一系列社会热点新闻事件为例引出了“时代之变”的话题。他分别从传媒之变、社会之变、教育之变以及世界局势之变四个方面全面客观地分析了“时代之变”所带来了双重影响,指出在不断发展变化的今天,青年学子要真正做到格物致知,学生党员更应该以积极的心态应对世界发展的潮流。

随后,胡书记从“成长之痛——挑战人生的马拉河”解读大学生党员的青年之责,要自觉承担起服务社会与人民、传承文化与创新文化的时代责任。最后,胡书记以“我的存在可以让别人过得更好,我的存在可以让组织更有力量”勉励学生党员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幸福观,提醒学员们战不仅要致力个人的成长,也要关注集体的力量,要积极地应对人生的际遇和挑战。胡书记以其幽默风趣的语言风格深入浅出地为学员们上了一次生动的理论课,整场讲座掌声不断。

探讨共建:班委学习交流会

下午三点,在两位班主任老师的带领下,分党校与薪火团校两个培训班的班委们于文学院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开展了首次学习交流会。首先,汪旭老师向大家说明了“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为后期党团联动工作做了整体安排;接着,赵瑜老师就本次交流会主要探讨的“素质拓展活动和专业座谈”两项活动的重点和细节作了提醒。随后,两班班委依次进行了自我介绍并且按主题逐项展开了讨论。此次学习交流会涉及文学院党校和团校学员中各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每位班委分别从素拓方案的可行性、安全性、趣味性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并从自身专业方向性质出发为专业座谈出谋划策,力求突出联动活动的专业性、实效性、创新性、连贯性。

据悉,文学院分党校与薪火团校将会持续加强合作交流,积极创新教育方式、优化活动模式,推出系列实效活动,将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活动。此次主题活动也是学习贯彻团中央“一学一做”教育实践的系列活动之一,为团组织培养优秀团员、培训青年骨干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同时也激励了学生党员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不断积极进取,争做合格党员。文学院将坚持党团组织同步设、阵地同步建、活动同步推,注重加强党团联动,进一步激发学生党员、学生团员为党团共建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文学院唐霞 刘珍珍)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