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统战部部长王如意应邀为文学院分党校学员解读党的统一战线的基本知识与理论

编辑:文学院辅导员1  发布时间:2017-04-25

423日下午,文学院第四期学生党员教育培训班理论课程第五讲在行知楼2030403教室开讲,校统战部部长王如意应邀为文学院分党校学员带来《党的统一战线的基本知识与理论》专题讲座。讲座由培训班班主任汪旭主持,全体学员到场参加。

讲座伊始,王部长从自己在师大的读书经历开始谈起,激励学员们珍惜大学时光,好好读书。王部长引出了毛泽东主席提出的“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和党的建设”三大“法宝”。接着从经典作家的统一战线理论引入主题,从广义和狭义两个角度揭示了统一战线的含义。运用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人民革命的典型事例,阐述统一战线如何做到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深入解说了中共历史上的五次统一战线,强调指出统一战线在我国的建设和改革事业中的特殊地位和作用。他指出要正确认识和处理政党、民族、宗教、阶层以及海内外同胞等五大关系,并深入浅出地说明了统一战线在实现祖国统一,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等方面的重要意义。王部长进一步强调统战法宝在现实社会中的重要作用,利于增强四个自信,推进四个全面,以进一步达到更加巩固、更加和谐、更加适应、更加协调和更加密切的发展目标,真正将革命传统落实到社会实践中。王部长激情生动的讲课博得阵阵掌声。

讲座过后,班长祝福带领学员们观看了视频《人民的名义》第十七集。李达康视察信访局与孙连城对话中说道:不要不把几百人的小事放在心上,如果小事做不好,做过的九十九件大事也就前功尽弃。从小皮球在学校“行贿受贿”以及他与爷爷奶奶的对话中可以看出,现在的信仰缺失问题,年轻的一代奉行金钱至上的宗旨,社会上形成了一种“有钱才能办成事”的风气,这些凸显了现在社会优良传统如何延续以及新旧价值观的冲突等问题。社会价值观的冲突为广大学生党员敲响了警钟,要时刻保持与党统一战线,不断提高自身的党性修养,贯彻落实党的理论指导思想。

通过此次党课,学员们正确认识了党的统一战线的历史进程及其所发挥的巨大作用,深刻认识到了党的领导的重要性。学员们聆听了王部长精彩的党课、观看了广受好评的视频后,纷纷表示定会不忘初心,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文学院 唐霞)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