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青年的名义:文学院党团联动畅享青春

编辑:文学院辅导员1  发布时间:2017-04-26

党团交流增强信念,对话成长向党看齐。为大力推动“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近期,文学院分党校第四期学生党员培训班与文学院第八期“薪火团校”暨学生骨干培训班共同组织开展了“信念·对话·成长”系列主题活动,促进党团联动,助力青年学子成长。

信念——学习近平用典,启发青春理想

读传统经典,与圣人同行。415日晚七点,文学院第四期党员培训班及第八期团员培训班学员们共同观看了《习近平用典》系列视频。观看视频旨在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引用典故追根溯源的同时究其现实意义进行解读,以期帮助学员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精髓。

观看完视频之后,学员们用红色卡纸写下自己的心得体会并做交流分享。团课班班长凌德喜写道:“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独也。”从圣人之处取经求进,从经典中汲取智慧和能量,学会融会贯通。“习近平用典不仅教会我们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党员,同时也是我们的立身之本,我们要学会用现代思维链接经典,展现大国文化自信。”党员培训班班长祝福这样说道。

字字古语激励着学员们在繁忙的工作学习中既要敬业踏实的履职尽责,也要善于跳出经验的“藩篱”,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优秀传统文化。从文化经典中找回初心,坚定信念,勇担责任。

对话——朋辈指导,树立青春标杆

415日晚,党课班优秀学员代表应邀为薪火团校学员分享成长经验,分专业开展朋辈指导,分享会在行知楼205050120505022050503教室同时进行。

14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谢思源从班级学习委员的角度,用优异的成绩,为其直系学弟学妹们讲述了自己的学习经验和成长之路;14级汉语言文学非师范专业马晨程和大家畅谈自己大学三年的蜕变历程,并就即将开展的暑期社会实践给大家作了提醒与注意事项;16级古代文学专业研究生王永坚和大家一同分享了自己的考研经历,也为准备考研的学弟学妹们提供了可行性的建议;16级戏剧影视文学专业辅导员李维岩老师作为党课班的一员,也积极为自己班的学生分享了专业学习经验,并且勉励学生们要好好珍惜大学时光。

朋辈指导交流会本着精准化、细节化、高效化的原则,分专业展开,结合专业实际,由党课班的学员代表向团课班学员分享经验。他们的分享全面细致,实用生动,引导团课班的学员在更好度过大学生活的同时以党员为榜样,红心向党,不断加强自我学习和教育。

成长——户外素拓,展现青春风采

423日上午九点,文学院第四期党员培训班及第八期团员培训班学员200余人齐聚南体操场,共同组织开展了“红心向党 思‘享’团聚”素质拓展活动。先前经由班委会成员开会讨论,将学员们按专业分成十个小组,分别采取组际、组内游戏的形式开展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主持人刘畅宣布了分组情况、活动规则及相关注意事项。随即进行第一项活动,各队成员分别推选出一位队长和队秘,由队长带领队员制定队旗、队徽、队歌、队形和口号等小组文化。“汉狮的名义”队按照专业来定义小组文化,发出了小狮子的吼叫;“师大小可爱”队活泼俏皮,“你们负责比赛,我们负责可爱”的口号逗乐现场;“八路军”队取自第八小组,五角星的队伍方阵象征对党的忠诚……接着逐项进行了组际游戏,班委会成员为大家作游戏的正确示范。坐地起身要求队员多人一组相互挽着手臂,背对背坐着然后同时站起,依次增加人数,第八小组共有10人一同完成了此项目。齐眉棍游戏环节要求小组成员用食指将棍子抬至与眉毛齐平,再慢慢放置地上,用时最少者获胜,最终第六小组以713的成绩遥遥领先。最后的拔河比赛掀起活动高潮,十队成员通过抽签的方式分为两组分别进行车轮战,两轮比拼过后,第二小组和第七小组进入决赛。经过激烈的角逐,第二小组获得了最终的胜利。

精彩的游戏环节结束之后,各小组成员进行组内总结,大家一同分享此次拓展活动的心得体会。学员们纷纷表示从此次活动中领悟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感受到了集体的温暖。

文学院致力于建设和优化党团联动机制,积极搭建交流平台,扎实推进“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工作,创新育人模式,不断用党的组织引领青年、用党的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活动凝聚青年力量,帮助青年学子不断坚定信仰,树立明确的人生信念,追求更高地道德目标,助力青年学子成长成才。(文学院 唐霞 刘珍珍)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