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文学院分党校:奏响青春旋律,喜迎党的十九大

编辑:文学院辅导员1  发布时间:2017-05-18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学生党员的培养教育,提高党员综合素质,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在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文学院分党校第四期学生党员教育培训班自三月中旬开班以来,坚持以正确的理论体系为指导,积极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喜迎党的十九大。顺利开展了理论学习、志愿服务、党团联动系列实践活动,让学员主动把握时代脉搏,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主观能动性,树立正确的思想导向。

健全组织制度,科学规范管理

培训班开班之初随即明确指导思想,规划培训方案,完善班级制度建设。成立班委会、团小组,建立班委会联系小组制度,搭建线上线下联络平台,建立完善的组织机制。在开学前制定详细培训方案,明确具体培训要求,完善各项培训计划,编写《学员手册》。在此基础上制定一系列规章制度,严格请销假制度、心得总结制度、小组讨论学习制度等,形成科学高效的学习机制。培训班注重加强班风学风建设,以严格的学习纪律督促党员增强学习意识。理论课程考勤与实践活动考勤;强调学习心得制度,每次集体学习后撰写心得体会;严肃党课结业考风考纪,认真做好考核鉴定。本期培训班学员除特殊情况请假外,理论学习与实践课程出勤率均达100%,所有学员均顺利结业。

强化理论学习,深入实践教育

学院精心选聘授课教师,为学员们集中授课,拓展知识视野,提升理论素养。培训班共开展了6次专题理论学习,内容包括《学党章学准则条例 做合格共产党员》《时代之变与青年之责》《党的最终目标和现阶段任务》《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党的统一战线的基本知识与理论》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全面学习党的理论知识。

学习之余,通过观摩视频《初心》和《习近平用典》,了解总书记的先进事迹,体会理论背后的深刻故事。班级组织学员撰写视频观摩心得,通过演讲、书法等方面表达自己的感悟与想法,使事迹教育内化于心。分党校采取微党课学习形式,开设线上理论课程,观看热播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听党课、思现状、省自身、说心声;组织全体学员关注中国政府网微信,参加“测一测,2017政府工作报告知多少”在线学习答题活动,了解时政热点。线下安排小组座谈讨论,讨论高校团学、一带一路、聚焦两会,碰撞思想、凝练提升,激发学员们的主动性与创造性。此外,分党校积极拓展线上平台,开设QQ、微信、微博等平台,丰富理论学习交流形式。

以实际行动及时巩固理论学习,培训班课下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学党章,遵党规”知识竞赛,牢记理论知识;举办党史好书推介交流会,引导学生党员养成“爱读书、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阅读习惯。培训班各小组在清明节之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慰问离退休老教师,于亲切交流中汲取经验;王稼祥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社区清扫,为文院学子营造了干净整洁的社区环境;校园里进行“共享单车”义务讲解,倡导文明出行。为迎接世界地球日和五四青年节,班级学员统一下载跑步软件,自行设计创意路线,倡导低碳环保、绿色出行,同时进行爱心捐步,彰显当代学生党员的青春活力。

创新特色模式,以党建带团建

为加强党团合作交流,发挥青年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分党校与薪火团校开展了以“红心向党,思‘享’团聚”为主题的系列活动。积极开展班委座谈,探讨合作共建;邀请优秀青年党员代表,开展朋辈指导,分享青春故事;观看《习近平用典》视频,分享感悟体会;举办课外素质拓展,采取组际、组内游戏的形式开展活动,增进彼此距离,凝聚红心向党的思想共识。培训班注重加强党团联动,进一步激发学生党员为党团共建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展现青年党员的引领形象。

在校、院各级领导的关心和帮助下,文学院第四期学生党员教育培训班力求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培训形式,强化实践的育人功能,以学员们的实际行动体现青年力量,奏响青春之歌,喜迎党的十九大。今后,分党校将继续努力,务实创新,为不断提高学生党员教育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学生党员教育和管理工作科学化水平不懈努力。(文学院 唐霞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