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分党校第55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知行合一培育先锋精神

编辑:孙霁雯  发布时间:2018-01-05

理论学习增强精神建设,户外运动挥洒青春力量。近日,文学院分党校第55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在花津户外营地开展素质拓展活动。培训班学员们走出课堂,身体力行感召时代精神。

抓住机遇,用微笑温暖彼此

活动伊始,学员之间比较拘束。花津户外营地的专业素质拓展培训人员用简短的“上下五千年”游戏迅速拉进学员之间的距离。“上下五千年,你我更有缘”,两人一组的相互问候让气氛渐渐活跃起来。紧接着的“抓住机遇”则用比赛的方式让学员们沉浸在合作与竞争的快乐中而忘记距离。“进化论”游戏环节,学员们紧密结合培训班实践教育的主题,以“普通群众”、“共青团员”、“积极分子”和“共产党员”作为进化的路线,学员们争先恐后取得晋级机会,彰显踊跃向上的精神风貌。“我一定要进化成共产党员!”即使是游戏,16级卓越语文班的李鑫涛还是显示出了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追求。

辅导老师让学员们有序分组,并进行团队文化建设。“花儿与少年”队彰显青春美好、“闪电队”弘扬青年力量”、“平凡之路”的队歌追求不平凡的梦想、“V”字的队形表达胜利渴望……六个小队的队名、队旗、队歌、队形展现出不同的团队思想,却带有共同的美好展望。

信任背摔,用勇气挑战自我

一个人站到高台上,身体垂直倒下去,下面的队友搭起人床安全把他接住。“信任背摔”游戏极大程度地考验了学员们的胆量和彼此之间的信任度。“我们准备好了,放心倒吧!”,每位同学站在高台上准备倒下来之前,都能收到来自队友的鼓励。“在下面听这句话和在高台上听这句话的感受是完全不同的,他们的承诺让我倒得很放心。”一位刚从高台上下来的学员如此感慨。有人恐高、有人体力不足、有人高度紧张……游戏过程中遇到很多困难,但在辅导老师和队友的鼓励与帮助下,最终每个人都挑战了一次。“从高台上下来,我感觉成功地进行了一次自我挑战”,一位一直很恐高的学员如此说道。

游戏结束,大家围坐一圈分享感悟,尝试、勇气、信任、理解成为大家分享的高频词。学员们的彼此信任,成就了团队任务的圆满完成,而这正是“信任背摔”的意义所在。

囚徒困境,用创新寻找突破

所有人围成一个圈,双臂相互环绕,如何快速地破解连环,是大家需要共同努力的。分队长们主动出谋划策、统筹协调,用智慧突破困境。而当游戏难度逐渐增加,用之前的思维难以解决问题时,游戏便进入瓶颈。一次次尝试,一次次推翻重来,每个人都想尽办法解决问题。当有人欢呼解开连环时,辅导老师也公布了更为简洁的方法。“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在老师的点拨下,学员们意识到创新思维和逆向思维的重要性。

从阳光正好的一点半到日落西山,素质拓展活动进入尾声。平时忙于学业、比赛和学生工作的学员们在整整半天的活动中敞开心扉、互相交流、挑战自我、感恩彼此,获得了身体和精神的双重愉悦。“我之前一直以为党课班是极其严肃的,但今天下午的素拓活动让我改变了看法。这种活动很贴心,让我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挑战自我、发现不足。”16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的凌德喜不舍地说道。

身体力行落实党员建设,户外活动拉近心灵距离。文学院分党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系列讲话中多次提到的“增强集体意识”意见,积极搭建知行合一的平台,促进学员在实践中砥砺自我、在行动中彰显风采、在互动中团结协作,从而不断加强党性修养,进一步向党组织靠拢。(刘珍珍 朱欣怡)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