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副院长王昊为分党校学员授课:由文学经典汲取防骗技巧

编辑:文学院辅导员1  发布时间:2016-11-29

3月27日下午,文学院第三期学生党员教育培训班第一讲在行知楼2020403教室开讲,文学院副院长王昊教授应邀为学员带来安全教育专题讲座。

“书以明志,书以明理”,讲座伊始,王院长从身边的受骗现象延展到短篇小说集《三言二拍》中的“局骗”,继而引出专门描写骗术的笔记体小说《杜骗新书》,强调读书的实用价值即明理。他从日常生活中的骗局切入,从《杜骗新书》的性质、《杜骗新书》中的骗局种类、由《杜骗新书》看如何防骗等三个方面进行阐述。“无论是在文学作品还是在现实生活中,受骗者均被骗子看出可乘之机”,基于这个原因,他提出立身谨慎、严密关防,增长见识、防字当头,安守本分、勿贪勿痴,修炼心性、百邪不侵等12条防骗策略。王院长对骗术的释读让同学们大开眼界,亲切幽默的语言使学员们在活跃的课堂气氛中提高了安全意识。

此次讲座切合春季安全教育主题,让学员们从古代文学作品中获得启发,理论联系实际,提高安全防骗意识和防骗能力,学习到实用的自我保护方法。(文学院分党校 黄婷)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