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昭新教授应邀与分党校学员畅谈毛泽东文艺思想的继承与发展

编辑:宁嘉惠 预审:戴和圣 终审:戴和圣  发布时间:2019-11-12

11月9日上午,文学院第六期党员教育培训班在文学院三楼报告厅举办理论学习第三讲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原文学院院长谢昭新应邀为培训班学员带来题为“毛泽东文艺思想的继承与发展——从毛泽东到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的文艺思想”的专题党课。本次学习由培训班班主任宁嘉惠主持,全体学生党员参加。


谢昭新老师将毛泽东同志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和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同志在不同历史时期针对文艺工作的代表性论述联系起来考察,探讨不同时期文艺思想的继承发展关系。其中重点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中体现的五大问题和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的三点希望,并从中提炼出鲜明的实践品格。


结合中国现当代文学史实,谢老师指出,从毛泽东的文艺为人民大众论述,到邓小平的“二为”理论,到江泽民的“民族精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再到胡锦涛的和谐文化、科学发展观,再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思想,都是在不断地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强调,作为文学院的学生党员,要认真学习和研究五代领导人的文艺思想,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思想,将习近平的文艺思想作为指导文艺工作的理论基础,在文学创作和文学评论中学好、用好、贯彻好、执行好。

谢教授的讲授内容充分结合文学院分党校学生党员的学习实际,举例丰富详实、语言通俗易懂,帮助学员们进一步理解新中国以来五代领导人的文艺思想,从而更加深刻地理解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对学员们的思想觉悟、学习生活和文学创作与评论都大有裨益。(/刘珍珍 /谷澍)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