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汉语言文学专业(师范)

编辑:汪晶  发布时间:2011-05-06

本专业创始于1928年成立的国立安徽大学中国文学系,是安徽省办学最早、实力最强的专业之一,在海内外有广泛影响。著名学者刘文典、陈望道、朱光潜、潘重规、宛敏灏、张涤华、祖保泉等先后执教于本学科。经过八十多年的建设与发展,积淀了深厚的学术传统,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

本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是首批省级教改示范专业,拥有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余恕诚),多名省级教学名师(陈文忠、刘运好等),中国古代文学国家级教学团队,文学理论、大学语文2门国家级精品课程,现代汉语、文学理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史、古代汉语等多门省级精品课程。在学科建设上,安徽师大中文学科目前是安徽省10A类重点学科中唯一的文史类学科,同时拥有中国古代文学、汉语言文字学、中国现当代文学3个省级B类重点学科。在学位点建设上,拥有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以及美学、艺术学二级学科硕士点、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学位点。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诗学研究中心现已成为全国知名的重点研究基地。

 在我国大学史上,汉语言文学专业出现于十九世纪末,是最早开设的专业之一。一九一年,京师大学堂分科大学,成立“中国文学门”,汉语言文学正式作为文科的一个教学建制。历经百余年的建设,该专业在我国已经十分成熟。安徽师大在八十余年的办学实践中,也形成了一套完备的教学管理制度,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管理经验。

本专业授予文学学士学位,培养具有汉语言文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科学教育观念,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具有较强的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能够在中等及其以上学校承担语文、汉语言文学教学和研究的教师,以及适应社会需求,胜任与汉语言文学相关的工作人员。主要学习中国语言、中国文学、外国文学、文学理论和中学语文教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接受教育和教学研究、中文写作、中学语文教学技能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培养良好的人文素质和教师职业素养,初步具备关于本专业系统知识的学习能力、教学能力、科研能力,具有较完善的知识结构、较强的创新能力和知识迁移能力,并专设中学语文教学、语言文学研究、公共文化等培养方向,训练学生专业技能,发挥在就业市场的优势。(具体人才培养方案见附件)

 

 

 

 


附件=>汉语言文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doc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