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论隋初新政,细说历史真实——李建栋副教授公开课展示

编辑:汪晶  发布时间:2018-09-29

1124上午,本年度校级本科教学公开课第十六讲在花津校区教学楼2050204教室举行。文学院李建栋副教授作了“中国通史”课程的教学展示。校督导团专家、学院领导、学院督导组以及部分中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观摩活动。

本次公开课主要讲授隋文帝新政的改革举措,包括经济和政治两个方面。老师首先从门第出身、姻亲关系、个人能力等角度分析了隋文帝登上皇位的原因。接着梳理了隋文帝的经济新政,总结出文帝经济改革的两大举措,一是躬行节俭,打击腐败;二是改革税制,实行租庸调制。其中,老师在谈到隋文帝生性节俭时,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历数文帝节俭过度的一些事例,引来了同学们的阵阵笑声,同时加深了同学们对这一内容的印象。随后,老师又讲解并总结了隋文帝政治改革的三项重大举措,一是推行三省六部制;二是在地方行政机关采用州县二级制;三是使用科举制选拔人才。并且指出三省六部制实现了内廷与外朝权力的动态平衡,提高了行政效率,科考及地方官任用制度改革废除了九品中正制,在中国古代人才选拔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本节课即将结束时,老师介绍了西方学者麦克·哈特对隋文帝的高度评价,认为隋文帝的新政顺应了人民需求,促进了当时长达二十余年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堪称“开皇之治”。

课后评议时,校督导团专家及文学院听课教师均认为,李建栋老师备课充分,内容娴熟,所涉史实随手拈来,善于联系前朝后代史实拓展讲述的内容,挥洒自如;讲解明白晓畅,课堂用语生动幽默,板书简洁清晰,教态从容自然,是一节教学效果良好的公开课。李建栋老师的讲授,得到了听课老师的好评,也为青年教师提供了有益的借鉴。(文学院 石润宏)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