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教学】孔令达教授公开课:掘异察同阐学派,引经据典析认知

编辑:汪晶  发布时间:2018-09-29

1214上午,文学院本科教学观摩课在花津校区教学楼2050204教室举行,由孔令达教授主讲“认知语言学派的分析思路”,文学院领导、督导组成员以及部分中青年教师参与了本次观摩活动。

孔令达教授从认知语言学派的基本观点开始讲述。他首先分析功能学派和认知学派的共同点和不同点,分析细致深入。又引入了《辞海》对于“认知”的定义,极具说服力。在此基础上归纳出认知语言学派的基本观点:不是语言直接表现或对应于现实世界,而是中间有一个认知构建层次将语言表达与现实世界联系起来。并通过图示,把“语言”“现实世界”“认知构建”三者的关系进行了高度概括。为了更好地说明认知语言学中的具体问题,教授又引入了沈家煊先生的经典论文《“有界”与“无界”》,对“有界事物”与“无界事物”从性质和例证等方面进行了区分,然后列举《“有界”与“无界”》中的经典例子,让学生辨析“有界”和“无界”两个概念。

课后,副院长俞晓红主持了孔令达教授公开课的评议。听课教师从内容安排、语言风格、教姿教态等方面对孔令达教授的公开课进行了高度评价。内容安排上,公开课重点难点突出,成效显著,短短一节课使学生从宏观上了解到认知学派与功能学派、转换生成学派在基本观点上的共性与分歧,经典例句的剖析又使学生认识到认知学派对一些语言现象的解释能力。孔令达教授授课精神饱满,精心设计课堂结构,语言洗练,例句精当,ppt与板书配合完美,逻辑性强,充分展现了孔令达教授深厚的学术功底、严谨认真的教学态度、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听课老师一致表示受益匪浅。这次公开课对中青年教师教学水平的提升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文/顾军 徐建 图/徐建)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