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举行2019届本科生就业创业教育暨考研专题辅导报告会

编辑:汪晶  发布时间:2018-09-29

417日晚,文学院2019届本科生就业创业教育暨考研专题辅导报告会在敬文报告厅举行。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戴和圣,副院长王昊,2015级辅导员孙霁雯、汪旭、何涛以及2015级全体本科生参加报告会。会议由戴和圣主持。

就业动员,共促成长谋发展

会议伊始,戴和圣进行2019届本科生就业创业工作动员。他表示,新时代的到来也代表高等教育进入新的时代,全体青年学生站在了新时代的起点。他以分享身边的就业故事引发学生思考,阐述了当代大学生从就业和发展角度,在新时代需要思考和解决的一些问题。他强调,大学生在当下应对就业问题需要着力解决好三对矛盾:一是质量就业和充分就业的矛盾;二是就业观念与自我认知的矛盾;三是专业技能和自身能力的矛盾。他谈到,大学生的成长发展也需要把握好节律,大一要了解大学,大二要了解专业,大三要了解自己,大四要了解职业。如何权衡就业和考研,是同学们现阶段需要思考的问题。他建议,同学们在面对选择和困惑时要有清晰的原则和思路,首先把有利无害的事情先做;其次,把最重要的事情先做。进入高年级阶段,随着课程时间的减少,考验的就是同学们对时间的管理。我们应科学管理好时间,去完成有利无害和最重要的事,充实自己的成长过程,避免日后因能力恐慌而产生焦虑和缺乏自信。最后,他鼓励同学们完善自身,躬身求索,寻求最适合自己的人生道路,并为之不断奋斗。

考研辅导,深化认识启征程

王昊副院长就考研相关事宜进行辅导。他结合自身经历,从研究生类型、招生单位、享受政策及考研形势等九个方面讲述考研的相关事项与复习中会遇到的问题。他首先分析了研究生的类型与考研的相关具体流程,并表示在考研逐渐升温的时代背景下,考研是非常有必要的。他指出,很多学生对考研存在担忧,但考研是一个提升自己的过程,不仅是对专业技能的磨砺,更是对意志力的锻炼,是大学不可或缺的经历。接着,他阐述了考研形势升温下的热点考研地区,他谈到考研热点地区并不适合所有人,不同地区的学校报考有着不同的优劣势,每个人应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设立考研地区和学校。此外,王昊还对热门考研学校的相关专业及难度进行阐释,提醒考生要提前了解相关学校的考试书目与招生电话,通过网络对考研学校进行深入认知。对于复习的具体方法,他建议考生先复习专业基础知识,再对学科之间进行联系性的把握,全面与重点相结合的来复习。最后,他鼓励考生坚持到底,不要中途放弃,只要坚持下来就会有成功的希望。王昊副院长的考研辅导报告覆盖面广、精炼准确、内容丰富,是对考研相关问题的一次综合性论述。

朋辈指导,榜样引领树标杆

为深入让同学们了解考研的历程与收获,四位2017届取得优秀考研成绩的学生应邀为在场同学带来经验分享。2014级秘书学叶瑾同学,现已被首都师范大学录取,她就“确定目标”、“复习过程”和“心态调整”三方面给出切实可行的经验,结合自身经历,为大家深入分析背诵与真题练习的先后安排关系和“合理安排时间”的重要性,并辅以众多考研必备参考资料加以介绍。现已被中国语言大学录取的赵玉杭则着重强调选择目标的重要性,她提出要以自我定位、优势兴趣以及专业前景为主要依据,参考相关院校、专业介绍及排名情况和相关网站的信息,慎重挑选学校作为奋斗目标。2014级汉语言文学师范的江斯羽同学现已成功录取华东师范大学,他从“对‘考研’的认知”入手,就时间安排、前期准备、各科复习要点等常见问题等方面给出了自己的经验与总结,并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复试过程中会出现的流程与问题。已被浙江大学录取的2014级汉语言文学师范的张茁,与大家分享了备战考研以及复试的经历。她以自己“逆袭”的过程告诉大家坚持和保持良好心态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不去想结果,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奋斗。

指路引航明方向,砥砺前行谱新篇。就业创业教育暨考研专题辅导报会的召开为2019届学生提供方向性指引,同时坚定了学生就业和考研的决心和信心。文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就业创业和考研辅导工作,并将继续开展就业创业与考研相关工作,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助力学生成长发展。(文/黄晓珂 图/魏晓涵 黄雪怡)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