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举办新时代卓越语文教师培养高峰论坛

编辑:汪晶  发布时间:2018-09-29

为适应新时代卓越教师培养需要,提高中文师范专业学生培养质量,推进教育部首批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在安徽师范大学九十周年华诞到来之际,2018520日下午,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举办了“新时代卓越语文教师培养高峰论坛”。来自马鞍山市第二中学、铜陵市第一中学、芜湖市第一中学、安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安徽工业大学附属中学、舒城中学、太湖中学、霍山中学、凤台县第一中学、芜湖市第二十七中学、三亚市第一中学等11所学校的管理骨干、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高级教师和文学院教师马长安、夏家顺、尹达等近20位专家参加了会议。论坛由文学院副院长俞晓红主持。

论坛采用主题发言和自由讨论两种形式,每位专家就新时代卓越语文教师核心素养的内涵、师范专业课程设置、教育实践环节等话题进行深入的研讨和思想的碰撞。马鞍山二中校长郭惠宇强调新时代基础教育未来人才培养的目标选择和能力建构问题,提出面对职业挑战,卓越教师的培养要内化素养、外强实践,不断加强研究性学习。铜陵一中校长王屹宇从不卓越的种种表现进行反向思考,指出培养卓越语文教师过程中逻辑思维训练的重要性。太湖中学校长潘德安从语文情怀工匠精神两个角度强调卓越语文教师的境界、修养和坚守。舒城中学校长何登保希望卓越语文教师的培养能够使学生形成终身从教的追求,用柔软的内心过硬的本领去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增强职业认同感和使命感。霍山中学校长蔡永平从上好一堂课”“写好一篇论文命好一套试卷三个具体标准思考教师培养的重心下移问题。安师大附中副校长张祥云从细读文本的角度强调语文教学的落实、落细、落地,提出用扎实的基础知识去践行卓越语文教师的使命担当。安工大附中校长邰德水从一名教师一辈子在学、在问、在答的使命情怀出发,思考职业情怀和职业技能的强化问题。凤台一中书记董亚从“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的角度,突出师德培养和敬业精神濡染的重要性。

三亚一中孔宪峰老师、芜湖一中程丽华老师、李大军老师、芜湖市二十七中黄志福老师、安师大附中严景东老师、刘纪春老师分别就语文教师培养的宏观规划、微观实施、情怀涵养、思维训练、课程设置、读书成长、激发原创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卓越语文教师的培养要注重理想信念教育、增设阅读学课程、广泛阅读、夯实教师教育基本功,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会议期间,专家之间既有互相肯定,也有质疑辩难,更有相互启发,体现了老师们浓厚的语文人情怀与踏实严谨的治学态度。会议进展有序、卓有成效,气氛严肃而不失轻松活泼,发言人时常妙语连珠,不断迸发出思想的火花。文学院副院长王昊就专家交流的问题进行了总结,衷心感谢基础教育一线的专家们长期以来对文学院事业发展的帮助和支持,并表示文学院将充分吸收各位专家的真知灼见,进一步深化对卓越语文教师培养的思考,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此次语文教师培养高峰论坛具备小型化、高端化、深入化、精准化的特点,搭建了具有前瞻性、示范性的研讨平台。与会专家热情洋溢、交流充分、讨论热烈,提出了新观点、新思考,找到了新方向,为卓越语文教师的培养问诊把脉,拓宽了人才培养的视野。文学院将进一步加强与基础教育的对接,精准定位,充分发挥一线优秀教师在师范生培养中的作用。(文学院 赵瑜)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