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成功举办汉语言文学本科师范专业培养方案修订专题研讨会

编辑:汪晶  发布时间:2018-09-29

2018年是师范专业认证试点开始之年。为适应新课改要求下中学语文教师培养需要,提高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推进安徽省首批师范专业认证试点工作顺利进行,819,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和徽派语文教育联盟联合举办了“汉语言文学本科师范专业培养方案修订专题研讨会”。来自省教育考试院、上海市黄浦区教育学院、芜湖市教科所、马鞍山二中、铜陵一中、芜湖一中、安师大附中、怀宁县教育局等单位的30余位基础教育一线名师汇聚一堂,为本科师范专业培养方案的修订和完善积极建言献策。研究生院副院长王昊,文学院党委书记余大芹,院长储泰松,党委副书记戴和圣,副院长项念东、俞晓红及硕士生导师、专业负责人与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会议开幕式由文学院党委书记余大芹主持。储泰松院长致欢迎辞,并向与会专老师介绍了培养方案修订的背景及专业认证的相关情况。研讨会分别由芜湖市教科所语文教研员、特级教师辛卫华和上海市黄浦区教育学院干训部主任、特级教师邓彤主持。与会专家针对培养方案的具体内容,依次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在师范生能力培养方面,专家们认为,能力的获得与提高是一名中学语文教师持续进步与发展的根本动因,要建立一套以能力提升为核心的动力系统,扎实培养师范生的教育教学能力。因此,方案的制定一方面要注重培养学生听说读写的基本能力,尤其是汉字书写和语言表达能力;另一方面,学生的命题能力、教学研究评价能力、课程开发设计能力、班级管理能力以及理性思维能力等同样不可欠缺。在课程设置上,专家们肯定了方案中课程设置的科学性、严谨性、系统性,提出课程设置要与新课标改革的具体情况相符合,不断深化与细化专业核心课程的建设。

在师范生实践能力培养与提升方面,专家们认为方案中的实践教育模块应更具有稳定性和可操作性,专业实习上要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实习指导要落到实处,建立科学的评价考核机制,实现大学教育与中学教育的无缝对接。

在素质拓展教育方面,专家们指出,要充分挖掘、整合、利用学校学院的丰富育人资源,及时关注基础教育改革趋势与前沿动态,依托徽派语文教育联盟等平台,打造高质量的精品活动。

在师德规范与教育情怀方面,要充分发挥优秀语文教师的榜样引领与价值导向作用,用真实的案例影响学生、感化学生,培养学生终身从教的意识与情怀,做到重学识、不功利、有涵养。

除此之外,专家学者们还就中学语文教师培养的宏观规划、微观实施与自主学习、反思研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最后,安徽省教育考试院储林林对研讨会做了总结与精彩点评。他认为,汉语言文学本科师范专业的培养方案既要注重师范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培养其高尚道德情操,又要夯实专业基础知识学习,扎实掌握中学语文教学能力;既要付出心力辛勤栽培一颗种子,又要为其提供合适的土壤,使师范生成长为真正有德、有才、有趣的优秀语文教师。

安徽师大一向被称为安徽基础教育的母机,中文系/文学院为基础教育界提供了大量优质的师资。多年来,在师范生能力培养、语文学科竞赛指导、语文教育硕士培养等方面与中语界进行了扎实有效的合作;本次研讨会又开创了与中语界合作的新形式。据悉,经过讨论修订的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即将在2018级新生中实施。(文/阚薇薇 /叶诗平)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