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扎实推进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认证工作

编辑:汪晶  发布时间:2018-09-29

为推动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改革与发展,强化师范专业质量建设的主体意识,确保教育部首批师范专业认证工作的顺利进行,自认证工作启动以来,文学院高度重视,多措并举,稳步有序地开展各项工作。

729日,文学院召开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骨干教师、教学秘书专题会议,学习和领会系列文件精神,对相关工作进行动员部署。为便于暑期沟通交流,学院建了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群,研讨适应教育部专业认证标准的人才培养方案,“对标”修订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完善优化课程体系。817日和95日,学院又先后召集办学骨干集中讨论方案修订工作,要求相关专业和教研室及时就修订内容展开讨论,征求全体教师意见,促进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步伐。

为提高方案对基础教育的适切性,819日,文学院联合徽派语文教育联盟,举办了师范专业培养方案修订专题研讨会。来自中学语文教育一线的35位名师汇聚一堂,围绕能力培养、实践环节、素质拓展、情怀培育等方面展开讨论,为中文师范专业培养方案的修订和完善积极建言献策

95日,文学院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对全体教师作了专题培训。院长储泰松教授作动员报告。他介绍了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缘起,分析了师范教育的新形势及其一流本科、一流专业的发展趋向,强调专业评估与专业认证对本科专业建设与发展的重要意义。储泰松在宏观的层面上,就专业认证的理念及三级认证体系的条件和要求作了详细的解读。针对本科教学面临的新问题和新形势,他明确指出:“改到深处是课程,改到痛处是教师。”储泰松要求全体教师优化课程体系,提升教学品质,提高学生能力。教学副院长俞晓红明确了专业认证的相关流程和工作安排,将基础教育一线名师的相关意见和建议作了分析,指出师范专业毕业生在从教基本功方面存在的不足。基于诸多现实问题,她提出了能力培养、课程体系和实践环节等层面的改进措施。


据悉,全国高校师范专业认证于今年5月开始启动,文学院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将作为安徽省5个试点专业之一参加首批认证。目前,文学院正在对照教育部认证标准,全面梳理、逐步解决人才培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优化人才培养过程,按教育部规定的时间节点,紧张而有序地开展自评自建工作。(文学院 袁业健)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