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改革开放同奋进】文学院应用型本科专业建设成就回眸

编辑:汪晶  发布时间:2018-11-27

安徽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专业与校史同长,是安徽省高校办学历史最为悠久的四个系科之一。改革开放以来,文学院依托汉语言文学学科的传统优势,先后创办了秘书学、汉语国际教育、戏剧影视文学三个应用型本科专业,并在不同层面上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引领秘书教育先河 创建应用专业一流

在安徽师范大学本科专业中,秘书学专业目前排名全国第一。据第三方评估,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武汉大学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联合中国科教评价网隆重推出《2017-2018年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发布了中国大学本科专业排行榜,共涉及478个本科专业。安徽师范大学秘书学专业排名全国第一。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2017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最新发布2017中国大学本科专业排行版,安徽师范大学秘书学专业被列为排名第一的中国高水平专业。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秘书学专业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专业?它何以取得如此令全国秘书学学界瞩目的成绩?让我们来全面了解一下这个专业。

办学历史悠久有序。安徽师范大学1982年开设秘书进修班,1989年开始招收秘书学专科生,2001年在汉语言文学专业设立秘书学方向开始招收本科生,2012年秘书学作为特设专业列入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后,经教育部备案,统一更名为秘书学专业,2013年正式以秘书学专业名称招生。2013年,该专业获批省级质量工程特色专业项目。以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为学科背景,学院自主设置了秘书学与应用写作学二级学科硕士点,从2013年开始招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安徽师范大学也已成为全国屈指可数的可以招收秘书学与应用写作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的高校之一。这为秘书学本科专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宽阔的学科平台。

教学团队实力雄厚。安徽师范大学秘书学现有教授3人,副教授4人,讲师5人,其中博士学位3人。专业教师出版的教材有《秘书学概论》《秘书实务》《中国秘书史》《中国古代公文选》《秘书学教程》《逻辑学》《社交礼仪》等,多数列为高等院校秘书学专业精品系列教材,也成为诸多高校秘书学专业的使用教材。其中杨树森教授编著的《秘书实务》《秘书学概论》等教材,曾获全国秘书学论著评选一等奖。近年来,本专业教师在《秘书之友》《秘书工作》《秘书》《档案学管理》等秘书学专业刊物上发表论文九十余篇。这些论著体现了本专业雄厚的师资力量,也是本专业得以良性发展的重要基础。

建设措施多元立体。近年来,该专业多措并举,加大了建设力度。一是派遣青年教师轮流到所在市市委办秘书科挂职锻炼,以求获得一线秘书实务的经验;二是在所在市校档案馆、市文化馆、校院办公室以及省内外出版社等多个单位建立见实习基地,统筹、分批安排本专业学生到对口单位进行专业锻炼;三是聘请省内秘书行业的高级专家、党政领导到学院为本科生开设“实务专家”系列讲座,以平生所历典型案例及其成功经验指导、教诲学子,引导其成长;四是利用国家重视提倡“双创”之机,大力提高学生创新创业的能力,增加同学们实训的机会。近年来,该专业本科生在校期间就在《秘书》《档案学管理》等刊物上发表文章40余篇;暨南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国内多所高校连年接受该专业80多名优秀本科毕业生升学读硕;国内同行好评如潮,仅2016年一年,专程来我校调研秘书学办学经验的省内外本科院校多达十五家。

人才培养优质坚实。本专业培养的秘书人才立足省内,辐射全国,秘书专业毕业生已分布在省内外的国家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各类企业,如安徽省委办公厅、安徽省政法委、黄山海关、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法院、郑州市国税局、肥西县国税局、阜阳市人民政府、铜陵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安徽师范大学、云南省卫生厅直属事业单位、芜湖职业技术学院、亳州市邮政局、芜湖日报社、马鞍山日报社、北京市密云县城乡学校、广东发展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苏宁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安徽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长航江东船厂、合肥叉车厂、芜湖市方特欢乐世界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等。有的已脱颖而出,走上了机关单位的中层领导岗位。近三年来,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平均为90.32%

社会服务积极深入。近年来,该专业还根据党和国家的要求,利用专业的优势,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服务,如2004-2006年和2006-2008年承担过安徽省人民政府对口支援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区两届秘书专业专升本班的培训任务。2009年为中国长航江东船厂开办了为期半年“办公室文员培训班”,2010年和2011年为安徽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文书处理、档案管理和公文写作等相关的业务培训。此外,1996年,面向社会的秘书专业(专科)大自考和应用型商务秘书专业小自考同时开考,安徽师大自当年起每年均招收应用型商务秘书专业全日制助学班,对参加全日制助学的考生实行正规教学和管理。1999年,为适应社会对高质量秘书人才的需求和秘书从业人员继续教育的需要,安徽省自学考试决定开考秘书学本科专业,安徽师范大学又被确定为主考学校。

综合该专业一次就业率、考研率和社会第三方评估数据看,安徽师范大学的秘书学专业显示出它强劲坚韧的办学实力和生机勃勃的发展态势。秘书学专业将在已有的辉煌基础上大胆创新,发挥团队的力量,适应对秘书人才的市场需求,力争开拓出更具活力的未来,引领全国本科院校秘书学教育向前发展。

立足语言文字载体 促进汉语国际传播

随着中国的发展壮大和国际影响力的提升,世界了解中国、研究中国、学习中国的需求空前高涨,极大地增强了汉语和中华文化的吸引力、感召力和影响力。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对外汉语专业)自2002年获批设置,设置时间为安徽省第一批,全国第二批。2003年面向全国招收四年制本科生。2007年和2011年相继获批校重点扶持专业与省级对外汉语特色专业之后,在发展中逐渐形成了“以中外语言知识为主体,以跨文化交际能力和对外汉语教学能力为支撑”的“一体两翼”特色培养模式。在汉语国际传播的国家战略指导下,专业放眼国际,聚焦创新,力图将学生培养成应用型、复合型与国际化人才。

科学谋划谱新篇。2013年,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和《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管理规定》的整合设立,主要以培养国际汉语教师的对外汉语专业更名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专业名称的更名,如何推进专业提质增效,实现新发展是面临的首要问题。为此,专业一方面进行了认真调研,走访了部分高校相同专业,收集了国内部分高校本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和培养数据;另一方面通过问卷、访谈等形式,整理已毕业学生和在读学生的反馈信息,明确了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学时安排等具体情况;此外,还就人才培养在硬件和软件上的配置进行了思考,了解到本专业的优势和差距,从而在此基础上找到发展的目标。这些都具体呈现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人才培养标准等不同举措上。

教学科研奏新曲。该专业依托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雄厚的师资力量,尤其在语言学学科的有力带动与促进下,延续“传帮带”优良传统,实行“名师+团队”模式,充分发挥名师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帮助青年教师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助力青年教师站稳站好讲台;同时,重视从教学实践中发现研究课题,组建特色课程群,共同克服教学难点,思考教学实践,帮助青年教师从单一教学向教研并重转变。近年来,专业教师教学教研成绩突出,如获批省级名师工作室一项,省级精品课程2项,省级教学研究项目多项;专业教师获得了多项荣誉:获评全国教育硕士优秀教学管理工作者1人、安徽省教学名师1人,安徽省省级教坛新秀2人、安徽师范大学教学名师1人、安徽师范大学教坛新秀2人;安徽省教学成果奖三等奖1项;安徽师大优秀教学奖特等奖1人,一等奖1人,优秀教学奖2人;校级优秀命题奖1人;校级女教工硬笔书法比赛一等奖1人;校级“三育人”先进工作者1人;在校级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上,共有2人获得一等奖,3人获得二等奖;文学院首届“最受欢迎的教师”1人。

该专业以团队建设为抓手,以沙龙交流为阵地,以语言文字为载体,以中华文化为平台,以传播沟通为桥梁,为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有效提升我国语言文化软实力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专业既邀请知名学者来校讲学,也注重内部交流,依托学科平台,加强科研协作,分享研究经验和最新科研信息,共同推进科研创新能力的提升;同时,凝练最新研究方向,致力于打造梯队布局合理、学术交叉共融的科研创新团队,取得了一项项科研佳绩。目前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7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0项。近年来,在《中国语文》《文艺研究》《世界汉语教学》等知名核心期刊发表数十篇学术论文;出版了一批较有影响力的科研论著等。

育人模式绘新景。该专业始终将人才培养放在首要位置,坚持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生命线,先后主编或参编了一批高质量教材,如《古代汉语》《当代语法学教程》《国外汉学概论》等,并力推课程的精品化与教材的体系化建设。一是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锻炼。专业教师顺应时代发展,先后自主设计了“传播汉语”“语法教学与研究”“现代汉语”等微信公众号和APP软件;通过语音与视频等录制手段制作教学微课,并推送到网络共享;创建了多个专业学习与课程学习的QQ交流群和微信群,力促学习和指导的无缝化对接;由专业教师指导的“汉语桥”和“国际汉语教师技能大赛”,均成为深受学生欢迎的特色品牌社团和第二课堂活动。二是重视学生科研素质的提高。根据本科生的特点和知识结构,为他们设计、提炼出一些前沿性和学术性的论文选题,通过课程论文、学年论文和毕业论文的无缝对接和多重指导,帮助本科生掌握学术规范,激发其学术热情;激励并指导高年级本科生申请学校开展的“本科生优秀毕业论文培育计划”与“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所指导学生均顺利完成项目;吸收本科生参与专业的“外国留学生偏误语料库”建设,指导学生发现、整理、分析偏误语料,并撰写相关科研论文,使他们获得良好的学术训练。三是重视拓宽学生交流渠道。在部分课程与实习实训中,专业有效整合校内资源,使得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科生能与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构建交流新渠道,不但让他们收获诸多考试经验及海外支教经验,而且能验证补充所学知识,搜集教学与学习案例。四是鼓励学生对标考证。专业及时引入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所规定的“国际汉语教师标准”以及他们组织的《国际汉语教师证书》的考试要求,鼓励学生参加考试;邀请相关考试通过者和汉语教师志愿者通过沙龙、讲座等形式传授经验。每一届都有多人顺利通过汉语教师志愿者考试,并赴国外任教;考虑到《国际汉语教师证书》考试、汉语教师志愿者考试与考研三者的共通性,专业通过教学传授与科研训练的良性互动激发了学生学习语言学的热情,每年都有很多学生报考语言学和汉语国际教育方向的研究生。

合力绘蓝图,践行出真知。本专业已走过15年精彩历程,涌现出了非常多的优秀班集体与先进个人,如2015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先后获评院级和校“十佳班集体”。历年就业率100%,考研率每届平均约为40%,每年都有学生被保送或考入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语言大学、暨南大学等全国知名高校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也有多人远赴英国、美国、澳大利亚、香港等地深造;还有多名学生已获得博士学位以及正在攻读博士学位;更有多名学生仍坚持在海外教授汉语,传播中华文化。近年来,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对内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注重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对外在突出地域与学科特色的基础上,积极拓展国内外交流与合作。汉语国际传播事关国家形象、国家安全与国家发展,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将不忘初心,在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继续奋发有为,扬起时代风帆,开启全新征程。

夯实中外文学底蕴 建树戏影创作新风

文学院戏剧影视文学专业于2013年申报获批,2016年至今,已招生三届。该专业从普通文科类招收本科生,实行小班教学,培养能够从事戏剧影视相关专业的理论研究、创作、制作、管理、教学、科研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以及适应国家社会文化发展需要的复合应用型艺术人才。

依托历史拓展办学空间。该专业的建设,一方面依托文学院历史悠久、积淀深厚的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的优质资源设置课程体系,注重完善学生的专业知识结构,以培养学生文学基础写作能力为重点目标,尤其注重培养学生舞台剧与影视剧剧本编导的技巧与能力,培养其审美思维和创新思维;另一方面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重视实践教学,设计舞台剧与影视剧观摩、影视制作、表导演基础等实践类课程,引导学生熟悉戏剧舞台和影视制作流程,与戏剧影视制作公司建立联系,有计划地邀请戏剧影视专家来校举办讲座、指导学生舞台演出等。

求真务实致力专业建设2016年初始,文学院即致力于新专业建设,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推动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师资队伍的组建、招生方案的研究确定等工作。20169月,该专业第一批本科生入学。201612月,学院组织专业教师调研组,赴上海师范大学作专业调研学习,并购置了一大批戏剧影视文学的教材、专著、音像等图书资料。次年10月,文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带领部分专业教师,考察了浙江师范大学、浙江传媒学院两所高校,着重就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的师资队伍建设、教材建设、实习基地的建设、日常教学的方式方法、本科招生规模、毕业生就业去向等方面,与这两所高校的相关领导与专业教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参观了两所高校本专业的教育教学设施。通过调研,加深了对本专业的理解与认识,拓宽了办学视野,进一步明确了专业发展的长远和短期目标。

以点带面助力学生成长。在考察结果基础之上,结合专业特点,20172月起,作为“教学管一体化”运行机制的辅助措施之一,学院制订了“项目制指导”方案,在2016级试行。主体内容是建立“昆曲与传统文化”“话剧艺术”“电影艺术”“电视与大众文化”“戏剧影视评论”5个项目组,每组由一位专业教师担任指导员,学生根据兴趣与特长自愿加入其中一个组,每三周小组活动一次、班级汇报交流一次。目的在于以生为本,以点带面,加深师生感情交流,更精准地提升学生的学业水平。“项目制指导”方案的实施,对于促进本科生创新创业项目的设计,“昆曲艺术进校园”、学生话剧汇演等活动的开展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此外,由教学副院长带领,部分专业老师和学生利用暑期两次前往苏州昆曲院学习昆曲表演,由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本科生为主组成的专业调研团队,曾赴安徽金海豚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学习观摩影视节目制作流程,就影视制作与市场需求进行调研等。

由于校院领导的重视,2018年本专业引进专业教师一名,教学力量得到进一步加强。同时,学院斥资购买了一批戏剧影视制作的硬件设备,“戏剧影视实验中心”的建设正在稳步推进。

回眸改革开放以来文学院办学的历史进程,可以见出学院专业建设的三大特点。一是中文为底:借助中国语言文学的学科优势,以汉语言文学专业为核心,拓展出三个应用型专业的建设空间。二是稳扎稳打:应用型专业成熟一个再建设下一个,前一轮的办学经验自然带入新一轮专业建设中,不急不躁,稳步前行。三是争优创先:每一个应用型专业都以争创省内第一、国内优先为建设目标,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已达到省内第一的序列,秘书学专业近年来稳居国内第一位置,戏剧影视文学专业也在向着省内一流专业的目标前进。相信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在不久的将来,文学院应用专业的建设成果会越来越丰硕,会以更加骄人的姿态为安徽师范大学赢得美好的声誉,赢得全社会的广泛关注。(文轩)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