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绪左教授观摩课展示:为学为师育桃李,求实求新守芳华

编辑:汪晶  发布时间:2018-12-04

银杏翻黄初冬暖,玉宇澄清满庭芳。20181129日下午,2050503教室内,黑板前,数名学生正一笔一划地书写篆书,身后有位老师聚精会神地专注着他们的用笔结字。待学生落款完毕,该老师从篆书的流畅通达、用笔的虚实疏密、章法的纵横有序等方面进行了逐一点评。铃声响,“上课”声,原来是安徽省省级教学名师詹绪左教授的《古代汉语》课才刚刚拉开帷幕。

詹绪左教授以“修”、“景”“疾”等汉字为例,简略回顾了古今词义异同的内容,并与学生一起观察这些汉字对词义的影响,提醒要重视文字本身在词义分析中的重要性。继而,他从“本本相同”“本引相同”“引引相同”三大方面对古代汉语同义词的不同类型进行了仔细区分。对于同义词之间的辨别难点,他更是察微辨细,剖析求证,通过多角度的深入分析,明晰了其内部的多元性与复杂性,如“所指事物微殊、范围大小有别、适用对象各异、感情色彩迥殊、语法功能不同”等。

詹绪左教授对古代典籍十分精熟,信手拈来,援引例句精准贴切,深入浅出,以“若、汝、尔”的解析为例,析义涉及《史记·项羽本纪》、《列子·汤问》《左传·襄公三十年》、杜甫诗句“忘形到尔汝”、成语“尔汝之交”等典籍和语汇中的丰富例证。他还结合研究,对“侵”字的感情色彩进行了重新界定,并指出了教材有误之处,鼓励学生在学问求索上要有怀疑精神。他非常注重板书设计和分工,将观点和例证进行对照,条理清晰,所引经典例句均标注来源出处,再加上他书法造诣极高的工整书写,给人以美的享受。

文学院院长储泰松、副院长俞晓红、文学院督导组、语言学科部分教师和近三年新进教师等十五人参加了本次观摩活动。大家充分肯定了詹绪左教授渊博的专业知识、精湛的教学技巧与高超的教学水平,虽为《古代汉语》,但却时时充满新意。“新”在学术上,他另辟蹊径,独具匠心,从汉字角度分析汉语词义;“新”在教学上,他搜采广博,辨伪匡误,从古代典籍的长河中挖掘经典案例;“新”在育人上,他数十载春秋,一直坚持着早早来到教室,提前安排学生书写篆书,让他们体会汉字的繁简神采与开合气势,了解古代汉语的古雅朴质与精髓要义。这些“新”,让学生受益的同时,也让青年教师深切感受到了名师风范。

据悉,詹绪左教授主持的省级“名师工作室”自成立以来,通过讲课、说课、评课等教学研究活动,帮助中青年教师树立先进的教育理念,练就富有特色的教学风格和教学方法;通过吸收中青年教师参与教学研究项目的方式,帮助他们提高教研意识和教研水平。尤其是探讨如何让教学改革成果惠及学生,建立广泛适用的汉语教学模式与策略。本次高水平的观摩课无疑充分验证了“名师工作室”的设立初心与耕耘探索。(文学院)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