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教学】文学院崔达送教授示范课:深入浅出剖析方法 精雕细琢化育新人

编辑:汪晶  发布时间:2017-05-08

421上午,在花津校区2070501录播教室,全国语言文字先进工作者、校级教学名师、校教学优秀奖获得者,文学院崔达送教授,为2015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作了“对外汉语教学法”的观摩课教学。校督导团、教务处和学院领导、院督导组以及部分中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观摩活动。

崔老师首先要求学生对前一次课所观看的教学视频作评课发言,并伴随学生回答进程,同时用板书给予精炼概括;接着重点围绕“对外汉语词汇教学方法”这一内容展开教学。崔老师在对教材知识体系进行了有序梳理与点评后,指出词汇与语音、语法等不同语言单位在教学方法上的区别,阐述了对外汉语词汇教学的意义,并结合丰富的实例,详细分析了对外汉语词汇教学的四条基本原则:系统性原则、阶段性原则、交际性原则和文化性原则。最后,崔老师介绍了对外汉语教学中展示词汇的基本方法。整个教学过程,崔老师教态自然大方,语言洗练规范,板书精美工整,体现了扎实的教学功力和娴熟的教学技能。他在教学过程中注重与学生加强互动,课堂气氛生动活泼,教学效果良好。

观摩结束后的评议中,大家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认为崔达送教授的观摩课有三个最主要的特点:一是教学内容上理论与实践结合度较紧密,能将科研成果延伸到本科教学课堂,体现了语言学学者的专业素养和教学境界;二是教学态度精益求精,教学时驾轻就熟,随手拈来,对学生评课的内容概括精准,显示出极强的宏观驾驭能力;三是教学方法丰富多样,举例分析细致风趣,与学生互动亲切自然,优雅温良,体现了教学名师的风范。整堂课节奏适度沉稳,格局大气得体,是一堂具有示范和引领作用的观摩课,对青年教师提升教学水平具有很好的借鉴作用。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