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中华诗词,品生活之美——文学院中华诗词大会决赛圆满落幕

编辑:汪晶  发布时间:2017-05-08

书香浸润人生,诗词点亮梦想。425日晚,文学院“赏中华诗词,品生活之美”中华诗词大会决赛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如期举行。文学院古代文学教研室叶帮义教授、邹春秀副教授、王轶老师应邀出席此次决赛并担当评委。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叶帮义以杜甫《春夜喜雨》寄语在场选手。他表示,知识总是在悄无声息间浸润着我们的心灵,正如春雨“润物细无声”,参加诗词大会的目的不应仅仅是为了获得奖项,更重要的是在比赛的过程中要学会品味诗词之美,陶冶情操。

经过初赛的遴选,共有六位同学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决赛分为两轮,第一轮六位选手依次上场回答包括点字成诗、解字题、解句题、解篇题在内的十道问答题。1号选手郭精金和6号选手曾庆昌以满分的优异成绩成功晋级第二轮比赛。3号选手朱文静和5号选手熊树星则同样答对了八道题,两人经过了激烈的加时赛后,3号选手晋级第二轮比赛。第二轮比赛以飞花令形式进行,对战双方在规定时间内围绕给出的字轮流背诵相应的诗词。一番紧锣密鼓的比拼之后,1号选手郭精金凭借丰富的诗词储备和灵敏的反应荣获一等奖,并获得“诗仙”称号;10号选手曾庆昌和3号选手朱文静也以出色的表现荣获二等奖并分别获得“诗圣”和“诗贤”的称号;其余三位选手则获得三等奖。

“斗力频催鼓,争都更上筹”。整场比赛紧锣密鼓,气氛紧张,选手们你追我赶,精彩纷呈。评委老师不时对题目中涉及的诗词和典故做出细致有趣的讲解。叶帮义从“惟将终夜长开眼,报答平生未展眉”的诗句中勾勒出诗人元稹为报答亡妻生前恩义而终身不娶的深情形象;“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邹春秀以这句诗为切入点,引导选手们深切体会“诗圣”杜甫睹物伤情的忧思与感伤;王轶老师则借助“千金纵买相如赋,脉脉此情谁诉”和“君不见咫尺长门闭阿娇,人生失意无南北”两句诗引出了“金屋藏娇”的典故,并简要分析了诗词对生活和政治的美化作用。此后,三位评委老师还就诗人陶渊明在当时不受关注,到后世却“粉丝”众多的原因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引起了在场同学们的深沉思考。第二轮的飞花令环节更是高潮迭起,围绕“夜”、“花”、“月”、“风”四个字的诗词对答,对战双方互不相让,伯仲难分,短暂的思考停顿之后又是一番引经据典、妙语连珠,给现场观众们带来一场精彩的诗词盛宴。

“诗是吾家事,人传世上情”。一首诗,道尽浮生荣辱,点破人情短长;一阙词,阅遍万水千山,看过春荣秋枯。诗词之美,在激烈的赛场上,更在日常的生活中。此次诗词大会的顺利举办为诗词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展现自己的平台,有利于进一步营造读诗词、品诗词、长知识的文化氛围,助力书香文院建设,促进经典文化传播。(文/刘珍珍 阚薇薇 图/魏鑫鑫)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