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成功主办第二届“徽派语文”教育论坛

编辑:汪晶  发布时间:2017-05-08

428日,文学院主办、马鞍山二中承办的第二届“徽派语文”教育论坛——“互联网+背景下的语文智慧课堂”主题研讨会在马鞍山如期召开。安师大附中、蚌埠二中、合肥一中、马鞍山二中、铜陵一中(单位名按音序排列)等联盟学校及其他中学的100多位骨干教师,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马长安副教授和学科教学(语文)学位点的1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会议。开幕式由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王昊主持。马鞍山二中校长郭惠宇致欢迎词,对来自全省的语文同仁致以诚挚的欢迎;马鞍山市教育局副局长徐良发表讲话,对论坛在马鞍山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全国中语会常务副理事长、原省教科院文科一室主任杨桦老师致辞,表达了对本次研讨会的期待与祝愿,并感谢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为安徽语文人合作、交流搭建了高端平台。

简短的开幕式后是两场专家报告。安徽省教学名师、师德标兵、博士生导师、安师大文学院陈文忠教授作了《语文教育的民族文化之根基》主题报告,分别从语文的工具性和人文性、二十世纪语文教学的反传统背景、没有宗教传统的中国谁来守护民族精神、语文教师是孔子事业的现代传人等层面,结合自己多年对语文基础教育的观察、体悟,对语文教育应重视优秀传统文化根基进行了深入、系统的阐释,给在场听众带来了强烈的震撼。上海七宝中学特级教师马九克先生作了《做新时代的数字化教师》专题报告,紧跟时代发展,放眼未来,指出语文教育必须拥抱现代信息技术才能受到新时代学生喜爱,进而提高教学效率。

下午是课堂教学展示活动。蚌埠二中俞杨老师执教《水龙吟·登建康赏心亭》,马鞍山二中贾洁老师执教《促织》。课堂上,师生借助平板电脑与互联网技术进行资料查询、个性化解读、实时交流、广泛互动、成果展示,课堂内容广度与深度都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引发了听课老师、研究生的热议。在评课环节中,安师大附中刘纪春老师、铜陵一中丁美安老师、安师大文学院马长安老师分别从语文教学理念、语文课堂功能、技术手段运用等方面对两节课予以了高度评价,认为两位老师基本功扎实、教学理念先进、善于和学生互动,虽然在新技术运用方面略有不足,却为语文课堂拥抱互联网做出了可贵的尝试。论坛得到了科大讯飞公司的技术支持,语音识别系统将专家报告实时转化为文字,大大减轻了会后资料整理的负担;课堂上平板电脑的深度参与让在场教师看到了师生沟通的崭新途径。这些新技术的运用紧扣研讨会主题——“互联网+背景下的语文智慧课堂”,促进了在座语文同仁对传统课堂进行反思。

第二届“徽派语文”教育论坛由安师大文学院、徽派语文教育联盟主办,马鞍山二中承办,聚焦“互联网+”和“智慧课堂”,具有强烈的时代感和现实意义,引起了较大反响,必将引领安徽语文教育的发展。据悉,徽派语文教育联盟在20151030日,由安徽省教科院、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安师大附中、蚌埠二中、合肥一中、马鞍山二中、铜陵一中,共同发起成立。联盟的成立是高师院校与基础教育紧密对接的一次探索与尝试,为安徽高中语文人的交流合作搭建了一个高端平台,为青年教师的成长发展提供了一个展示舞台,必将在高校与中学之间协同创新、培养语文教师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有力推动教育部首批卓越中学语文教师培养改革项目的顺利实施。(文学院)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