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引领人生,创作点亮梦想——文学院第九届读书报告会精彩开讲

编辑:汪晶  发布时间:2017-05-08

与经典同行,打好人生底色;与名著为伴,塑造美好心灵。53日晚,文学院第九届读书报告会在学院行政楼三楼报告厅举行。学院关工委副主任方春荣,辅导员孙霁雯、周青松、徐雅萍、赵瑜、何涛应邀担任评委,各年级100余名同学聆听报告。

经过班级的选拔,共31名同学进入决赛。六分钟的时间里,参赛选手借助ppt展示,将自己的读书心得娓娓道来。14级秘书学专业的樊敏华感动于柴静的《看见》一书中对生命的尊重、对自然的关怀,她表示自己也会像柴静一般,在冷静的思考中探寻真相,在希望的支撑下执着向前。16级汉语言文学非师范专业的蒋笑言把萧红的《呼兰河传》比作一篇叙事诗、一幅多彩的风俗画、一串凄婉的歌谣,用诗意的语言跟大家分享自己的见解。15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张嘉欣从余秋雨的《文化苦旅》中领略中国典雅柔媚的文化底蕴和积淀千年的厚重历史,从而进一步体会书中的“苦”与乐、“苦”与哀、“苦”与痛。“每想你一次,天上飘荡一粒沙,从此形成了撒哈拉”,15级卓越语文实验班的杨安然在细品文本之后,赋予三毛笔下的《撒哈拉的故事》以土黄的颜色。16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的汪璇在村上春树《挪威的森林》里感悟青春,将其比作一场不问归期的奇幻漂流,并进一步探讨死亡与永生的关系。“‘月亮’代表高高在上的理想,‘六便士’深陷在泥里,象征世俗的生活”,16级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的吴珊珊从威廉·萨默塞特·毛姆的《月亮与六便士》中感悟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差别……或慷慨激昂,或优雅婉转,或理性深刻,选手们的精彩汇报给在场的观众带来一场心灵的文化盛宴。现场气氛热烈,掌声频发。

一部部精彩的著作,一个个独到的见解,整场汇报会可谓是选手们思维火花和心灵体悟的激情碰撞。方春荣老师对报告会做精要点评。他对于同学们可以在现代社会信息量非常大的情况下依然能够耐着性子读书的行为感到欣慰。同时他指出同学们的汇报可以在对作品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深入谈自己的感悟与收获。“读书之法,在循序而渐进,熟读而深思”,方春荣老师建议同学们看书要深入,反复咀嚼,以小见大,多看书,看好书,打造自己坚实的人生基础。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人类生命的不断完善,在于群体的不断阅读与学习。此次读书报告会为读者搭建了一个交流分享的平台,有效带动学院“好读书、读好书”的氛围,助力“书香学院”和“书香校园”建设,用生动有趣的方式将阅读变为“悦”读。(新闻部 文/刘珍珍 图/宁文静)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