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方块字,品书香韵——文学院汉字听写大赛圆满落幕

编辑:汪晶  发布时间:2017-05-08

传承中华文明,弘扬汉字文化。55日晚,文学院“方块字,书香韵”汉字听写大赛决赛在行知楼2050203教室如期举行。文学院古代文学专业教师汪亚君,2016级辅导员周青松应邀出席并担任评委。

“汉字是中华文化的载体,是国家魅力所在,因此举办汉字听写大赛是十分有必要的。”比赛正式开始前,汪亚君老师首先肯定了此次比赛举办的意义与价值,随后宣读了比赛规则,介绍了比赛的具体流程,并预祝选手们都能在比赛中赛出水平,取得佳绩。

比赛采用淘汰制,经过预赛的重重选拔,共有八个小组三十二名选手晋级决赛,同台进行激烈比拼。第一轮个人赛中,八个小组的选手们凝神静气,仔细答题,各展其能,最终桂淑静、胡明霞等八名选手从各自的小组中脱颖而出,顺利进入第二轮的角逐。经过一番紧锣密鼓的较量后,桂淑静和王钰娇两名同学凭借丰富的知识储备荣获一等奖,并获得“状元”荣誉称号;庞啸、应铭、胡明霞三名同学荣获二等奖并获得“榜眼”称号;童小倩、吴小利、王悦则荣获三等奖及“探花”称号。

比赛结束后,汪亚君、周青松两位老师对此次比赛进行了精到的点评。汪亚君老师充分肯定了选手们在比赛中的精彩表现,高度赞扬了选手们胜不骄败不馁的坦然风度,并对获奖选手表示了衷心的祝贺。周青松老师则从自身感受谈起,指出汉字不仅是书写交际的工具,还是中华文化的载体,作为一名中国人和中文人,同学们要自觉肩负起努力学习研究、传承汉字的责任与义务。随后,两位老师为获奖选手颁发了获奖证书,并与选手们合影留念。

方块汉字,一笔一划展现中华魅力,一撇一捺彰显书香古韵。中华汉字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与文院学子的日常学习更是密切相关。本次汉字听写大会的成功举办,在让同学们认识到传承中华汉字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同时,也激励同学们自觉承担起传承中华汉字文化的责任,努力促进文化氛围形成,助力书香校园建设。(文/彭翼然 阚薇薇 图/钱志成)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