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汉教风采,强专业技能:文学院举办第二届汉语国际专业技能大赛开幕式暨职业发展辅导报告会

编辑:汪晶  发布时间:2017-06-02

春色齐放溢师大,专业技能绘人生。为进一步满足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子不断探索职业技能的需求,引导学生确立正确的职业选择方向,夯实专业基础,由2015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主办的“文学院第二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技能大赛开幕式暨职业发展辅导报告会”于53日晚在2050203教室拉开帷幕。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指导教师潘晓军、顾军,汉教专业辅导员汪旭、李维岩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金瑜受邀出席此次报告会,141516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本科生到场聆听。

朋辈指导——天涯若比邻

报告会第一环节“朋辈指导——天涯若比邻”中,汉教专业出身的李维岩老师邀请到北京语言大学汉硕研究生吴春燕、上海大学汉硕研究生张理慧、华东师范大学汉硕研究生陈艳滢及复旦大学汉硕研究生侯梦琪四位优秀学姐结合自身教学实践、国外汉语教学经历,以视频的方式寄语学弟学妹在教学过程中应多尝试多观察多总结,灵活地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真正做好中外文化交流沟通的桥梁。而即将奔赴泰国做汉语教师志愿者的金瑜学姐则从“什么是志愿者、怎样申请志愿者”两个方面做出了详细解答。“一方面来说,汉语本体的学习是重中之重,但是英语的学习也不能丢;另一方面,由于本专业的特殊性,熟练掌握跨文化交际技能在我们日常学习生活中显得尤为重要”,李维岩老师总结时说到。

专业知识答疑——‘百问百答’

随后,在第二部分“专业知识答疑——‘百问百答’”环节中,潘晓军老师立足于“专业知识学习”“对外汉语教学”两个层面,对汉教专业的学生提出了建设性的指导意见和专业发展要求;顾军老师则针对考研和就业方面分别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希望大家能够准确定位、量力而行,多交流早准备”。两位老师引经据典、由浅入深,认真严谨的回答让大家既感受到了就业压力的巨大,同时也认识到就业前景的广阔。报告会结束后,王丽丽同学说出了自己的心声:“两位老师给我们指明了专业的发展方向,而学姐们的切身经历和心声让我们明白了其实不管考研就业形势怎样变化,唯有夯实专业基础知识,才是成功考研与就业的秘诀。”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据悉,文学院第二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技能大赛依托本专业特色,还将举办理论知识、教学、才艺技能展示及实地进入课堂观摩等后续系列活动,切实提高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的专业技能和文化素养,为不断推进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特色建设和发展搭建平台。(文/崔晓涵 /阚薇薇)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