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估进行时】重视师生评价,促进本科教学质量提升

编辑:汪晶  发布时间:2017-06-02

为了更好地把握教学动向,强化师生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的主体地位,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有效推进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文学院结合期中教学检查,先后举行师生座谈会,对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展开调研。

5月105月11,由专业负责人牵头以汉语言文学、秘书学、汉语国际教育、戏剧与影视文学等专业为单位,分别召开学生座谈会。各班学生代表在前期充分收集同学意见的基础上,围绕本专业课程设置、学分设置、考核方式、教材选用、师资分配、论文指导、课程辅导等方面进行评价,并提出诸多意见和宝贵的建议。座谈会按专业分别举行,学生代表因此能更充分地发表意见,提出问题的针对性更强,同时,也便于各专业负责人有宽裕的时间现场作出回应,为同学们答疑解惑,适时引导。

教学副院长俞晓红针对座谈会内容对各位学生提出以下几点建议:学习上,要加强学习主动性,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脱离高中阶段学习模式,增强自主性学习的意识和能力;要积极与老师沟通,加强人际交往能力;要对自己的专业有信心,妥善处理好第一、二、三课堂之间的关系,处理好学习与实习、考研与就业之间的关系。

517下午,学院在四楼会议室召开了教师座谈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卓越语文教师实验班全体专任教师、学习导师和辅导员参加座谈会,会议由俞晓红副院长主持。座谈会上,老师们重点围绕汉语言文学(卓越语文)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从卓越语文教师实验班人才培养方案的适应度、生源结构的合理度、教学资源的倾斜度、教师教学与育人的结合度等,对学生专业学习现状、心理困惑、思想障碍的了解度等方面展开讨论,对“卓越语文教师实验班”的定位、改革方向和发展趋势发表了各自的见解。院长储泰松就该班办学定位和培养目标进行进一步阐释,要求各位老师要统一认识,并在教学过程中给予学生正面引导。党委副书记戴和圣提出,基于卓越发展的要求,卓语班应求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相结合,应有与其他班一样的成长模式。

院党委书记余大芹认为,这是非常认真的一次教师座谈会,体现了老师们高度的责任心和爱心,反映了大家对卓越人才培养计划的支持。她指出,学院将针对卓越班人才培养的共性和个性问题进行梳理,深入反思,在专业定位、培养目标、选拔机制和培养过程上改进思路,促进内涵建设。最后,她希望老师们统一思想,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提高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共同努力。

据悉,目前文学院正扎实开展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自查、自评和自建工作,将本科教学管理日常工作与评建有效结合,通过各类座谈会,及时了解师生对本科教学工作的评价,有利于学院自我审视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效果的实现状况,发现问题、分析原因、寻找对策,从而达到以评促建的目的。(文学院)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