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成功举办第十四届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

编辑:汪晶  发布时间:2017-06-02

学高为师站稳三尺讲台,身正为范锤炼一身本领。524日晚,文学院第十四届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在行知楼20503042050402教室成功举办。文学院团委书记杨穆龙,15级辅导员孙霁雯、汪旭、何涛,16级辅导员赵瑜、周青松出席比赛并担任评委,15级、16级师范类专业部分学生到场观看学习。

经过班级遴选,来自师范类专业的24位选手脱颖而出,参加院级选拔。每位选手从说课、教案设计、书法三个方面展示自己的师范生技能。说课环节选手需在10分钟的时间内借助PPT展示自己的说课内容,选用的课文选自人教版高中语文课本必修三、四,选手在说课的同时评委老师观看其手写的教案。选手们结合自己的技能展示选择不同的课文,有饱含家国情怀的《杜甫诗三首》,也有富有论辩色彩的《过秦论》,还有介绍科普知识的《宇宙的边疆》,文本的选择风格各异,说课展示也是精彩纷呈。选手从说教材、说教学目标、说重点难点、说教学方法、说教学技能几个方面展开自己的说课,详略得当、重点突出。

书法展示环节则是对选手另外两项教学基本功的考核——钢笔字和粉笔字。选手需在五分钟的时间内完成一首词的书写,虽然时间紧迫,但同学们皆从容不迫。有的行云流水,落笔秀丽颀长,不燥不润;有的苍劲有力,字迹力透纸背,牵丝挺拔,一笔一划中体现了师范生们良好的书写功底。

整场比赛中选手们说课材料准备充分,课堂教学目的明确,教学思路清晰,教学过程设计合理,语言表达准确精炼,教学方法新颖独特,板书优美流畅,教态端庄大方,展现了较强的教学技能和教师风采。

今日校园练技能,明朝讲台化春风。学院本着“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的原则举办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多方面考察师范生技能,为师范生提供了一个学以致用的平台,有利于增强师范生实践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彰显师范特色,强化教学技能,也帮助他们发现不足,进一步提升综合能力。(文/刘珍珍 蒋海婷 图/宁文静)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