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评进行时】文学院多措并举,切实提高师范生从教技能

编辑:汪晶  发布时间:2017-06-26

办学历史与校史同长的文学院,历来重视师范生从教技能的培养和训练。自我省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开办以来,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师范生每年均有不俗表现,成绩骄人,彰显了文学院教师教育人才培养的雄厚实力。2010年牛园园(2006级)和陶梦莎(2007级)获得一等奖(当年最高奖);2011年郜雪(2008级)获得一等奖(当年最高奖);2012年于晨晨、周云(均2009级)获得二等奖;2013年王珊珊(2011级)、2014年施瑶(2012级)、2015年张黎(2013级卓语)先后获得本科生文科组特等奖;李飞(2010级)李雅雯(2012级)、徐娟(2013卓语)、谢思源(2014级)、刘毅(2013级卓语)等先后获得一、二等奖;施瑶、李雅雯、张黎等先后在全国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获得文科组一等奖(最高奖)和二等奖。这是文学院多措并举、堂上堂下齐抓共进所致的绩效。

夯实基础,丰富教育教学资源

学院本科教学的首要任务,是确保第一课堂教学质量。文学院多方宣传贯彻“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以培养和造就品德高尚、基础扎实,富有创新精神、人文情怀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为目标,要求每一个教师明确课程教学内容是人才培养目标的体现,提倡任课教师将学术界最新的科研成果或个人研究所得,及时转化为课堂教学资源,以避免相对滞后的教材内容给课堂教学带来的局限。尤其是提供院系通选的专业选修课,要求授课者及时引入学术新说,扩大本科生学术视野,培养其创新意识,促进其知识结构的相对全面与完善。正确、规范、精深的学术研究,带给教师的是正确的思维方式的养成、久远的生命动力的滋生、深厚的专业内涵的提升。而这一切,无疑在举手投足之间,在堂上堂下之时,都会对学生形成潜移默化的正面影响。教师的品德、学识、智慧和风采,为师范生的成长起到了“示范教育”的作用。

与此同时,学院重视师范生课程教学资源的科学配置。传统的文学和语言类课程,一方面要求传授给师范生正确的文学史观,拓宽其文学研究、汉语研究、文学理论研究的视野;另一方面,着力培养师范生对文学作品的审美感觉和分析能力,夯实其汉语言文字的应用能力。教师教育类课程,方案设计上突出与中学基础教育的衔接性;方案实施过程中,既注重课程论知识体系的传授,也注意挖掘基础教育资源,先后从芜湖市第一中学、安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聘10余位中学语文特级教师,承担师范专业《语文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技能》《作业设计与命题》等与中学语文教学密相关涉的课程。一线优秀教师的到来,为师范生提供了活色生香的中学课堂教学实例,教师本身也是极好的示范榜样。

学院要求教师进一步明确“以生为本”的观念内涵,充分认识课堂不是教师展示个人才华、炫耀学识的舞台,而是让学生最大程度获取知识、激发智慧的成长空间。全院专任教师秉着教书育人的原则和以生为本的精神,爱岗敬业,全身心投入本科课堂教学2011年以来,学院举行公开课、示范观摩课计32场次;学生对院内专任教师课堂授课的测评分从平均88分提升至92分,最高分保持在94.89分,最低分从71分提升至82分。专任教师先后获得学校、教育厅各类奖项或荣誉称号26人次,其中余恕诚、刘学锴教授先后获得安徽师范大学“终身成就奖”,陈文忠教授荣获校首届“卓越教学贡献奖”、省级“师德标兵”称号,詹绪左荣获省级“教学名师”称号,饶宏泉、潘晓军先后获得省级“教坛新秀”称号,项念东获得首届全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江守义、俞晓红、熊仲儒等人领衔的教学团队,先后共计5次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二、三等奖。教授为本科生授课率达到100%,其中有1/2人为低年级本科生授课,主讲专业核心课程达到90%以上。正因有如此深厚的重教传统和优异的教师队伍,文学院师范生才会在省赛国赛中充分展现与众不同的专业底蕴和竞技风采。优良的文化土壤与名师的辛勤浇灌,培育出教师教育的奇花异果。

拓宽视野,提升第二课堂内涵

文学院一向注重基础理论知识传授与双创教育的结合,注重对学生创新思维的训练,坚守第一课堂教学质量的同时,将第二课堂视为第一课堂的延伸与发展。学院将专业特点明显的第二课堂系列活动,如省级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各级师范生从教技能大赛、校级科研论文大赛、院级文学创作大赛、院级诗文朗诵大赛和话剧汇演、公开发表科研论文和文学作品、出版论著或文学作品集等,纳入素质拓展学分认证体系,以最大程度地激发学生的创新热情,培养其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

学院高度重视师范生专业素养和学术意识的培养,着力提升第二课堂的内涵,以“学海导航”“与作家面对面”“名师导教”“实务专家”四大系列助学讲座为津梁,聘请国内外著名学者、专家、诗人、作家和企业成功人士到学院讲学,让学子有更多机会与著名学者、成功作家、一线名师面对面交流。每年举办系列讲座十余场2011年以来,共举办讲座76场,有效提升了本科生的学术意识,拓宽其知识视野,培养其专业思想和就业愿景,获得明显成效,形成品牌效应。

学院重视过程化管理,积极开展与专业技能相关的各项活动,为师范生提供实践机会,以求全方位提高学生“听、说、读、写”能力,努力把学生塑造成“遇事能谋、张口能说、提笔能写、干事能成”的复合型优质人才。如积极举办三字一画、读书报告会、说课大赛等活动,激励学生阅读经典与专业学习、考研相结合,敦促师范生夯实专业根基,助力学生健康成长。各班级积极开展课前三分钟演讲活动,锻炼学生在公众场合的语言表达能力,并定期邀请具有国家普通话测试员资格的教师为学生举办普通话考试辅导,力促学生普通话测试达二级甲等以上;定期开办模拟课堂,让学生学习如何使用现代化教学工具,如何把握教学进度,提高课堂掌控能力;开展“小黑板进宿舍”活动,为每位师范生配备小黑板;组织开展“硬笔书写过关测试”,并将此项活动纳入学生素质拓展规划。通过开展各种活动,让师范生锤炼专业技能,促进学生多元提升。

强化能力,构建实践教学体系

学院分外重视实践教学体系建设,多方强化实践教学环节,依托优质实践教学平台,构建多层实践教学体系,强化学生实践和动手能力。

学院一向重视实习基地的建设,依循“遴选-考察-进驻-淘汰”的原则确立长期实习基地,见习与实习同步,说课与讲课兼顾,探索并实施“观摩-见习-研习-实训-实习”五阶段实践教学模式;同时从教学设计、组织教学、多媒体课件制作与应用三个方面强化从教技能考核,实行师范生实习“双导师”制。2016年开始,在学校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学院试行师范生实习教师驻点指导制,指导教师与学生同吃同住,帮助学生解决生活和实习工作中的问题,带领实习生在一线教师的中学课堂上听课,零距离指导学生试讲、登台,切磋技艺,使师范生获得了长足的进步。

学院也非常重视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师范生的实践内容均为支教活动。近年来,支教小分队深入山东孟良崮、河南潢川、云南景东、广西河池七百弄等地,将当地的学龄儿童组织起来,实施义务教育。安徽宁国县五四爱心学校是文学院多年来的志愿服务基地,学院充分利用这一资源,组织学生扎实开展无偿助学活动,让学生在实践教学中锻炼从教技能。2010级的石闯同学说:“在五四爱心学校的锻炼,让我获益匪浅。我在找工作的时候发现,很多用人单位都对我的四年义务支教经历很感兴趣。”

学院还充分发挥学生在从教技能提升方面的主体地位,从被动执行到自我设计,让学生主动走上讲台,实现学生从“要我上讲台”到“我要上讲台”的转变。学院充分给予学生自主权利,组织学生成立学生自治联席会、设立学习小组、发挥学生干部的骨干带头作用。这些举措都是为了进一步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努力打造基础扎实、素质全面、思维开阔、技能过硬的师范生。

以赛促教,刷新人才培养记录

教学技能大赛为师范生提供了一个学以致用的实践交流平台。文学院把教学技能大赛作为重要抓手,借助“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教、以赛促改”过程,倾力培养基础扎实、素质全面、思维开阔、技能过硬的师范生,树立他们为未来站稳讲台、站好讲台而努力的职业观念。每逢大赛,全院上下都高度重视。学院请詹绪左、项念东、芮瑞、夏家顺、汪红艳、饶宏泉等老师到堂,围绕“教学设计”“模拟上课”“汉字书写”“多媒体课件制作”“即席讲演”等比赛环节,反复对学生进行辅导培训,为校赛、省赛、国赛输送高素质选手。师范生参与培训的热情也空前高涨,他们自觉借此契机,不断操练课堂教学技能,夯实基本功底,展现青春风采。

获得2013年省级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文科组个人综合特等奖、课件制作单项特等奖的王珊珊同学说:“本次比赛我收获的不仅仅是奖项,无论是比赛过程还是前期准备,都是对我极大的锻炼与提升。”她说:“学院开展的活动都非常有意义,说课大赛、读书报告会等,这些比赛需要同学们认真拟写说课稿或演讲稿,制作精美规范的PPT。比赛能够锻炼大家的教姿教态,在这样一次又一次的认真准备和不断积累中提升,我相信今后也会有更多的同学获得更高的奖项。”

“路途中的风景远比终点的鲜花美丽,在整个比赛过程中我收获的比结果多而重要。”2013级卓越语文教师实验班的刘毅同学,在获奖后和大家分享她参赛的体会和心得说:“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师范生技能大赛带给我的成长还远远不止这些。”

获得2016省赛一等奖的谢思源同学,对学院老师的倾情指导感悟颇深:“在平时的训练中,从板书到教姿教态,从课文内容到语言逻辑,老师用他这么多年以来自己的教学经验一次次地给我提出宝贵的意见,让我受益匪浅。”她说:“《项脊轩志》这篇文章我讲了十几遍,老师就不厌其烦地听了十几遍,他从来没有抱怨过一句,而是每次都给我新的灵感,夸赞我,让我信心倍增。最终我代表学校参加了安徽省的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获得一等奖。我想这不仅仅是我获得的荣誉,而是老师默默付出的结果。”

立师志,行师道,修师德,砺师能。正因为文学院重视师范生从教技能训练,着力提高师范生从教任教的职业素养,以培养未来教育精英为目标,多措并举,稳步推进,所以在教师教育人才的培养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获得省赛国赛大奖的同学,有的推免至北京大学、复旦大学读硕,有的考取985学校读研;有的被省内外重点中学录用,从事中学语文教学工作;有的竞聘为高校辅导员;有的正在积聚精锐,朝既定的人生目标进发。相信不久的未来,他们都会以精彩的人生,回报母院的精心培育。(文学院)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