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基础,重实践——文学院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建设稳步前行

编辑:汪晶  发布时间:2017-06-26

文学院戏剧影视文学专业自2013年申报获批,2016年开始招生,至今已运行一年。该专业从普通文科本科招生,实行小班教学,培养能在各级电视台、影视文化公司、文化馆从事创意策划和戏剧影视文学剧本创作工作,也能在各级各类学校从事基础教育教学工作,或在相关机构从事戏剧影视学科领域的研究工作,具有较强的专业适应力的复合型专门人才。

该专业的建设,一方面依托历史悠久、积淀深厚的汉语言文学专业优质资源设置课程体系,注重完善学生的专业知识结构,以培养学生文学基础写作能力为重点目标,尤其注重培养学生舞台剧与影视剧剧本编导的技巧与能力,培养其审美思维和创新思维;另一方面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重视实践教学,设计舞台剧与影视剧观摩、影视制作、表导演基础等实践类课程,引导学生熟悉戏剧舞台和影视制作流程,与戏剧影视制作公司建立联系,有计划地邀请戏剧影视专家来校举办讲座、指导学生舞台演出等。

2016年初始,文学院即致力于新专业建设,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推动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师资队伍的组建、招生方案的研究确定等工作。20169月,该专业第一批本科生入学。201612月,学院组织专业教师调研组,赴上海师范大学作专业调研学习,并购置了一大批戏剧影视文学的教材、专著、音像等图书资料,丰富了文学院资料室,为该专业和戏剧戏曲文学硕士点的发展积累了宝贵的图书音像资源。

20172月起,作为“教学管一体化”运行机制的辅助措施之一,学院制订了“项目制指导”方案,在2016级戏剧影视文学班级试行。主体内容是建立“昆曲与传统文化”“话剧艺术”“电影艺术”“电视与大众文化”“戏剧影视评论”5个项目组,每组由一位专业教师担任指导员,学生根据兴趣与特长自愿加入其中一个组,每三周小组活动一次、班级汇报交流一次。目的在于以生为本,以点带面,加深师生感情交流,更精准地提升学生的学业水平,培养优秀的专业人才。

据悉,今年暑假期间,将有两支团队开展戏剧影视专业的调研实践活动。一支是以2016级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本科生为主组成的“海豚卫视,戏影同行”专业调研团队,将赴安徽金海豚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学习观摩影视节目制作流程,就影视制作与市场需求进行调研。另一支是由专业教师、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的硕士生和本科生组成的“游学苏昆”专业实践团队,将赴苏州调研苏州的民俗风情与昆曲文化普及情况,同时在苏州昆剧院进行专业实践,包括观摩昆曲演出,学习其流程,体验剧务,向优秀演员学习昆曲舞台妆容、身段表演、名曲演唱等。(文学院)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