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教育专题:孔令达教授指导本科生学术论文选题与写作

编辑:汪晶  发布时间:2016-04-05

330日,安徽师范大学孔令达教授应邀于花津校区财务处二楼报告厅为文学院2014级学子带来“语言类学术论文的选题与写作”专题讲座,讲座由文学院教学办汪晶老师主持,近两百名本科生到场聆听。

孔令达教授以“本科生为什么要开展科学研究”之问引出讲座主题,进一步阐释本科生开展语言学研究的意义和方法。孔老师指出,学术研究中的“再现”“整合”“重构”等过程有助于提高学生发现新事物的能力,培养创新精神、提升基本素质,更有助于未来的职业选择与发展。孔老师提醒在场同学要将现在的专业学习与未来职业挂钩,并从不同的职业选择中提炼出多种语言类学术论文的选题,为同学们以后的论文写作指明方向。孔老师同时就“论文写作方法”对在场同学进行了指导。他指出,在写论文前首先要明确研究方向、选好研究课题,确定是做本体研究还是应用研究;在论文写作的过程中应做到“理论联系实际”,要使用侧重事实的描写方法对所研究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最后,孔老师以吕叔湘先生“铜钱与钱串子”的比喻为例,说明语言事实的重要性,告诫大家要搜集好、用好参考文献,将“实”字运用到学术论文写作当中去。

孔令达教授语言朴实,浅显易懂,多角度、多方面地为同学们解释了语言类学术论文的选题方向与写作方法,激发了同学们的创新热情,为即将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的同学开辟了思路,更为同学们日后的论文写作提供了方向性指导。(新苑通讯社 涂梦婷 叶瑾)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