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讨论】依法治教,提升文学院办学水平

编辑:汪晶  发布时间:2016-05-13

427下午,文学院在三楼多功能厅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对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进行专题学习,院党委委员、领导班子成员、教授委员会委员、专业主任、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专题学习,会议由院党委书记余大芹主持。

会上,文学院党委宣传委员、副院长王昊传达了《安徽师范大学关于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新修订的教育法和高等教育法的通知》,要求与会同志充分认识两法修订的重要意义,把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法案作为重要任务,结合实际依法落实好各项工作。

余大芹将修订前后的《教育法》《高等教育法》加以对比,对两部法律中修改的有关教育方针、教育基本制度、办学体制、管理体制和法律责任等内容进行细致解读,突出两法修改的四大亮点:进一步完善了中国教育基本制度;教育“营利性”问题取得重大制度突破;下放设立高校审批权限,完善了高等教育办学水平和质量的评估体系等规定;细化并加大了违法处罚力度。她引导大家通过新法案增加和完善部分的深入分析把握当前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方向。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将于201661日起施行。在全校上下谋划“十三五”、开展新一轮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的氛围下,新两法对教育方针和培养目标的重要修订,为学校深化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质量、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了法律依据。余大芹希望与会同志作为文学院的办学骨干,要认真研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原文,准确把握新修订两法的精神实质,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学以致用,发挥好表率作用,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教育教学工作的能力。学院也将开展一系列新修订的教育法和高教法学习宣传活动,结合两法学习,重点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将人才培养的核心问题深入讨论,优化学院教育教学的内容与方式,完善学院教育教学管理制度,坚持依法办学、依法治教,从而提升文学院的办学水平。 (文学院)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