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正心育人教学寓徳,怀诚迎考风气浩存

编辑:汪晶  发布时间:2016-10-13

期末考试如期临至,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展诚信树德的优良传统,文学院各专业相继开展了“诚信教育”专题活动,多举措、多形式为学生提供“内化诚信观、外化诚信行”的理想助力,以切实而有效的方式激励学生诚信应考。

聚焦诚信教育,扎实思想宣传

“诚信是一种信任的感恩,一种知识的回馈,是需要学生主动探求的道德情操。”为增强大学生的诚信意识,结合社会公信责任感和师德意识的培育,各专业辅导员组织召开了诚信教育主题班会,以教育和诚信的联系为重点,阐述“诚信考试”的重要性。班会中,辅导员老师从个人道德、学校要求、社会定位、国家规定等方面切入,结合新近高校考试的新闻案例,以及国家出台的有关作弊行为的处罚规定,认真梳理了考试作弊的原因、误区和预防方法,并结合《安徽师范大学考场规则》和《安徽师范大学学生违纪处分条例》的相关规定,教导同学们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考试守纪的重要性。各班级学生干部在班级和寝室内部积极组织,展开小型交流,进行诚信宣传,推荐复习迎考妙法,激发学生迎战期末的动力,在一段时间内持续巩固教育成果。

丰富诚信内涵,活动提升修养

端正考风考纪,严肃考场纪律,是考试中我们应该遵守的原则和纪律。2015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组织同学集体表达对“诚信”的看法和要求,并在承诺书上郑重签下姓名,进行庄严宣誓;2015级秘书学专业要求同学们保持公心、诚实操作,用诚信与实力迎接大一学年的最后一次考试;2015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则通过影片放映和诚信典故知识竞赛来增加同学们对诚信内涵的了解,强化学生对诚信的感悟;2015级卓越语文专业则响应院团委号召,以班委和团支部的联合倡议为契机,在班级进行了“我书诚信”轻型活动,每位同学在黑板上写下“诚信一句话”,对自己的诚信观点进行总结。“索道于当世者,莫良于诚。通过这次深入的活动,我认为我们自身的综合素养无形中也会提升,不仅是记住‘诚’这个字。”2015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一位同学总结道。

诚信引领自我,制度涵养浩气

步入考试月,文学院师生保持对教与学的高度责任感,通过自己不同层面的诚信实践,创建勤学共进之风。各专业同学积极调整状态,响应文明城市市民公约的推进,坚持自习,相互监督,自觉奋进,通过扎实的功课、完善的自我管理来提升自我,助力诚信。在考试动员会上,同学们受到学校学术先驱真诚寓学精神的感动,思考优秀校友成就优异的原动力,用计划和进步来证明自己的实力。文学院历来重视考试的严格管理,致力于健全诚信制度,形成良好的考风考纪,坚持“语以立德、学以养人”。为此,学院成立期末考风考纪督察组,院领导亲临考场监督巡视,教学秘书保持和监考老师稳定及时的联系,保证纪律规范和信息畅通,确保考试公平公正,遏制考场违纪不良行为的产生。

据悉,我院学子在此次期末考试中表现良好,形成了无违纪、无作弊的优秀考气,真正将诚信主题教育化为自己的亲身行动,成功展示了活动的成果。文学院在考试月进行的诚信教育贯穿教、学、考三个环节,在有机结合学生德育教育的同时,延续学院优良传统,对倡导严谨踏实的学风,增强大学生纪律意识,培养责任感有重要意义。(新苑通讯社 刘章怡 叶瑾)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