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启航,感谢有你:文学院举行2016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专业介绍会

编辑:汪晶  发布时间:2016-10-13

郁郁求知,启航新生活;谆谆教导,助力心成长。924日下午,文学院在敬文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2016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专业介绍会。文学院党政领导,原文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孔令达教授,省级教学名师、博导刘运好教授,南京大学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副教授、硕导洪宏博士,校友代表、特级教师、马鞍山第二中学盛庆丰老师,各专业负责人,教师代表,新生辅导员及2016级全体本科新生参加了典礼。典礼由党委副书记戴和圣主持。

开学致辞,共谱青春新篇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文学院现当代文学专业王中教授首先作为教师代表致辞。在表达对2016级新同学的欢迎后,她希望同学们怀抱着梦想生活,带着对生活、对学术、对做人的初心去度过大学的四年。“让我们怀着一颗朝圣的心,尊师重教。青春是美好的,虽然也会遇到暴风雨,但是走过即是成功。心性、品德远比能力重要,品德是能力的翅膀,助你飞得更高。怀赤子之心,走成长之路。”她语重心长地对新生们寄语道。2014级卓越语文实验班高宜帆同学作为老生代表发言,她结合自己在大学学习与生活中的经历与感悟,建议新同学们要迎难而上,方得始终。2016级高云晖同学代表全体新生表态,要勤奋学习、严于律己,努力谱写大学生活的新篇章,做一个不负青春、不负年华的文院人。马鞍山二中特级教师盛庆丰作为校友代表致辞,他以自己在师大读书的经历为例,提醒同学们作为中文人要多读书,在读书的同时要有坚守和责任感。他强调道,“我们要把大学读书的四年融入到整个人生之中,因为读书产生的幸福感会与人们一直相伴相随”。

院党委书记余大芹代表学院讲话,“迷弟”“迷妹”的亲切问候,深情表达了她对2016级新生的热烈欢迎,祝贺他们齐聚在美丽的花津湖畔;紧接着她从办学历史、师资队伍、科研项目、获奖情况、图书资源等方面娓娓道来地介绍学院的厚重历史与深厚底蕴。她勉励同学们要胸怀理想,执着追求;肩负责任,务实作为;锤炼品德,提升修养,兼顾专业学习和社会实践,成为全面发展的人才。她还表达了对新生们的殷切期盼,希望他们感受学院的底蕴和精髓,感悟大学的真谛和精神,在追求理想的同时实现人生价值。

专业介绍,夯实青春根基

详实介绍,初识专业要领;温馨引领,开启学习之旅。开学典礼结束后,文学院2016级新生专业介绍会在敬文报告厅、行知楼20502022050501以及2030501A教室同时举行,文学院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负责人项念东、汉语言文学(非师范)专业负责人饶宏泉、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负责人崔达送、潘晓军,秘书学专业负责人叶文举、戏剧影视文学专业负责人张华分别为各专业新生作专业介绍。他们从专业概况、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教学设置、课程安排、学制学分等多方面为同学们进行详细介绍,并对新生提出学习上的要求和建议。

项念东老师在介绍汉语言文学教师教育类专业时,提醒新同学们要适应大学生活、找准学习方法、明确发展方向、完善自身素质,为成为一名合格乃至优秀的语文教育工作者而不懈努力。此外,秘书学专业邀请了本专业2015级学长学姐匡晓江、马小苏开展专业学习经验分享;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创新形式,邀请2011级对外汉语毕业生李龙龙、张理慧,录制视频,在线分享青春奋斗故事,导航新生发展方向。

学习指导,助力青春成长

名师导教,点亮指路明灯;培养兴趣,规划美好明天。在做学习方法专题指导报告时,刘运好教授结合自身经历,分享读书的三重境界,告诫同学们读书要有一行白鹭上青天的境界,营造诗意人生,提升大境界,做大学问;要有“横看成岭侧成峰”的读书方法,心生万法,不离一法;要有“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心态,于世俗中抽然,珍惜时间,珍惜青春。“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如此静心,方可成才。对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生进行学习指导时,孔令达教授通过列举鸡不吃了”“他在屋里发现了小偷等通俗易懂的语言实例,让同学们初步接触语言分析方法、提升语言分析能力,为同学们点起大学学习的第一盏指明灯。南京大学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洪宏副教授为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的学生做了学习方法指导报告,与同学们漫谈文艺与人的精神生活,使新同学们在轻松的氛围中更好的认识自己的专业,确定人生目标。

丹桂飘香季,扬帆起航时。开学典礼暨专业介绍会既为新老师生提供了交流平台,有助于新生更快、更好地了解适应大学生活,明确大学学习目标。“浓浓温情,深深关怀,典礼的仪式感与责任感,老师们的谆谆教导,助力我们启航新生活。我们也愿在文院大家庭,用新的风貌、新的姿态,在新环境的沐浴下开拓出属于自己的新天地!”2016级新生孙梦馨在朋友圈如是说道。(文学院 何涛 新苑通讯社 涂梦婷 魏鑫鑫 张恒)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