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音义析词类,把握基础促提高——孔令达教授示范课展示

编辑:汪晶  发布时间:2016-10-13

108上午,孔令达老师的公开课在花津校区2050203教室举行。孔老师通过丰富的教学经验、娴熟的教学技能和扎实的理论功底,为师生们讲授了《现代汉语语法学》中“汉语词类分析中的一些复杂问题”的精彩内容。文学院院长储泰松、教学副院长俞晓红、部分青年教师以及博士生参加了本次观摩活动。

孔老师首先从“确定词的同一性”这一中心问题入手,通过朱德熙先生关于“词的同一性”的定义,引出“个体词”和“概念词”两个重要概念,结合词的音义详加辨析。在此基础上,对于精心设计的两组练习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在讲解的过程中,孔老师还通过对《现代汉语词典》中词语义项分合与释义等内容的分析,启发学生要重视经典著作,勤查工具书。最后,还就教材中出现的词类复杂问题现象进行了剖析。授课结束之后,有不少学生仍然意犹未尽,纷纷向孔老师请教。

在授课过程中,孔老师注重理论联系实践,重点突出,思路清晰,逻辑严密,注重经典,分析深入,授课效果显著,对学生思辨能力和专业水平的提升起到了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

老师主持过国家社科基金等项目,在《中国语文》等核心刊物发表过多篇论文,成果多次获奖。作为一名返聘教授,他积极为学院的发展出谋划策。对于青年教师的培养,他也不遗余力。他认真备好每一节课,并通过讲座、论文指导等活动,推动学生专业水平的提高。(文学院 顾军)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