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绎推理三段论,深入浅出功夫深——杨树森教授示范课展示

编辑:汪晶  发布时间:2016-11-29

1026上午,在花津校区教学楼2050202教室,文学院杨树森老师主讲了一堂精彩的本科教学公开课。文学院教学副院长俞晓红、秘书学课程群成员以及部分青年教师共同参加了本次教学观摩活动。杨老师本次公开课主讲的内容是《逻辑学》课程中的“三段论”。

老师首先准确地界定和解释了什么是“三段论”。为了更好地阐释这一概念,老师用精心设计的一个个三段论例子,做了三段论的结构分析。老师结合错误的三段论例子,水到渠成地得出结论:为了保证有一个共同的中项,正确的三段论的前提中只能有三个不同的项。如果误将不同概念当作一个概念来理解,并以它为“中项”来进行推理,其结论就不可靠。在此基础上,老师接着讲授了三段论的一般推理规则,这些规则成为判定三段论是否有效的标准。

老师教学经验丰富,理论功底扎实,因此,在授课中,可谓驾轻就熟,游刃有余。老师的课堂教学,层层推进,逻辑严密。知识解析和解决问题紧密结合,体现了深厚的专业素养和缜密的逻辑思维。这对观摩的青年教师启发很大。

老师作为逻辑学的专家,不仅撰有逻辑学的专著,还对逻辑学教学有着多年的实践和思考。枯燥的逻辑推理在老师的课中变得生动有趣起来。老师上课善于勾连现实,触类旁通,充分显示了逻辑思维在社会生活中的现实意义,也彰显了老师对逻辑学工具性和人文性有效统一的追求。(文学院 陈俊)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