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导教】第九期:教育的温度——探寻教育细节的意义

编辑:汪晶  发布时间:2015-11-12

10157:30,“名师导教”第九讲在2050103教室精彩开讲。北京十一学校分校校长、高级教师汪正贵博士,应邀为文学院学子带来题为“教育的温度——探寻教育细节的意义”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俞晓红主持,百余名学生到场聆听。

“教育的温度是从细节体现出来的。”汪正贵老师认为,好的教育就是要充分考虑学生需求,要让学生喜欢学校老师。他分别从座位、校服、花名册、分数条、学生评语、学生视角、新生手册、师生关系等八个层面入手,阐明讲座主题。汪正贵老师提出,教育应当是参与、体验、内化、生长、存养的过程,而非外烁、灌输、塑造、规训、说教的过程,德育应该更多地从学生的内部培育入手,激发学生内在能量,使学生能够从内向外地生长和成长。老师强调张扬学生个性和充分尊重学生的意义。他认为,老师对待孩子的方式决定了孩子的未来,作为教师,只有懂得从细节上关怀学生,才可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教育的温暖源自教育的本质”。最后,汪正贵老师强调师生关系的意义,认为它是教育的第一指标,其形成是从“相遇”到“相处”再到“相依”的过程,从某种角度来看,好的师生关系就是好的教育。讲座中,老师清晰晓畅的思路、丰富生动的例证、温馨儒雅的风度,让现场听众不时发出会心的笑声和热烈的掌声。讲座后,老师与在场学生互动,悉心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俞晓红作简要点评。她用“感谢、感动、感慨”三个关键词来表达对讲座的感受,希望在座的同学能够领略、学习名师精神,并从现在做起。 (新苑通讯社:文/高晓宇 图/张丁)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