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导教】第十期:高中语文与文本解读

编辑:汪晶  发布时间:2015-11-12

1016下午1400,“名师导教”第十期在2050403教室举行。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詹丹教授,应邀为文学院学子带来专题讲座“高中语文与文本解读”。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俞晓红主持。

詹丹老师开场伊始,便从自己姓名引发的不同解读和命名本义之间的距离说起,轻巧地导入“文本解读”的话题。随后,詹丹老师给在场学生展示了近年来部分高考语文命题存在的偏差,用具体而明晰的例子指出了“什么不是文本解读”。詹丹老师认为,高考命题趋同的答题模式,是对文本的浅层理解、文本的错误分析以及对文本整体把握的缺失,这些会影响考生对文本进行正确的解读。“文本,是有意义的语句的序列,他们传达信息表达共同的主题,具有连贯性与完整性的特点。”詹丹老师介绍了与文本相关的几种探究和概念,提出解读相关的语境问题,并解释了词语与语境的互动关系,指明“什么是文本解读”。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老师列举了几篇大家熟悉的中学语文课文为例,从“文本的作者与读者”、“文本的语言问题”、“文本的空间”、“小说叙述与视角”、“小说与人物的综合性描写”等不同角度分别加以解说,其广度和深度极大地增强了整场讲座的学术性。

俞晓红认为,本场讲座内容充实,信息海量,具体案例的分析给听众以直观贴切的感受,为学生们未来的从教生涯提供了很大的帮助。(新苑通讯社:乔妍 王肃娅)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