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学子蝉联三届省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特等奖

编辑:汪晶  发布时间:2016-03-31

近日,文学院学子在安徽省第六届高等学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再传捷报, 2013级卓越语文教师实验班的张黎同学以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技能一举夺得本科文科组特等奖。这是继2013年王珊珊、2014年施瑶获得省级特等奖之后又一次获此奖项,这使得文学院在该项赛事中连续三年蝉联特等奖。另一位参赛选手,同样来自2013级卓越班的刘毅也获得了省级二等奖的好成绩。

“路途中的风景远比终点的鲜花美丽,在整个比赛过程中我收获的比结果多而重要。”刘毅在获奖后跟我们分享她参赛的体会和心得,“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师范生技能大赛带给我的成长还远远不止这些。”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文学院历来重视师范生技能的训练和培养,取得卓越成效。

夯实根基,课堂联动助成长

文学院高度重视师范生技能的培养,充分发挥三大课堂的联动作用。学院的首要任务是确保第一课堂教学质量,倾力传授专业知识;同时着力提升第二课堂内涵,“学海导航”“作家面对面”“名师导教”系列讲座已成为文学院三大品牌,让学子有更多机会与著名学者、成功作家、一线名师面对面交流;学院还积极举办三字一画、读书报告会、说课大赛等活动,激励学生阅读经典与专业学习、考研相结合,培养学生的学术素养,让师范生夯实专业根基,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锤炼技能,常态管理促提升

学院重视过程化管理,积极开展与专业技能相关的各项活动,为师范生提供实践机会。定期开办模拟课堂,让学生学习如何使用现代化教学工具,如何把握教学进度,提高课堂掌控能力;开展“小黑板进宿舍”活动,为每位师范生配备小黑板;组织开展“硬笔书写过关测试”,并将此项活动纳入学生素质拓展规划;以话剧汇演、诗文朗诵、原创作品大赛等鼓励学生进行文学创作,并推荐优秀作品参加校内外媒体、报刊发表。通过各种活动,让师范生锤炼专业技能,促进学生多元提升。

追求卓越,多措并举创佳绩

文学院把教学技能大赛作为重要抓手,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教、以赛促改”过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师范生的教师素养。每逢大赛,全院上下都高度重视,同学们参与热情积极高涨,借此契机操练课堂教学技能。学院还聘请詹绪左、夏家顺、汪红艳、饶宏泉等老师到堂,围绕“教学设计”、“模拟上课”、“汉字书写”、“多媒体课件制作”、“即席讲演”等比赛环节,反复对学生进行辅导培训,为校赛、省赛输送高素质选手。

在六届省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中,文学院选手获特等奖4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成绩骄人,彰显了文学院教师教育人才培养的雄厚实力。

夯实基本功底,展现青春风采。教学技能大赛为师范生提供了一个学以致用的实践交流平台。文学院以赛促教,倾力培养基础扎实、素质全面、思维开阔、技能过硬的师范生,让他们为未来站稳讲台、站好讲台而全心准备着。(新苑通讯社:高晓宇)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