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江南诗社卢文韬获2015全球华语大学生短诗大赛三等奖

编辑:汪晶  发布时间:2016-04-01

22日,2015年第二季全球华语大学生短诗大赛终评获奖名单正式揭晓。历经6个月的海选、初评、复评和终评等四轮评选之后,108位优异者从来自全球1560所高校的2.3万名参赛学生中脱颖而出,分获特等和一、二、三等奖。我院江南诗社副社长卢文韬以其诗作《稻草人》获大赛三等奖。

据悉,本届短诗大赛由中国诗歌学会中华诗词学会联合指导,上海交通大学研会微博网络文化工作室主办,于20158正式启动,并邀请到北岛、西川、于坚、翟永明、欧阳江河、臧棣等著名诗人担任大赛终评评委。这已经是上海交大举办的第二季诗赛,大赛仍以“人生总要写首像样的诗”为主题,但今年特别新增旧体诗词的评选,三等奖以上的108位获奖者中,新诗共75人,旧体诗词共33人。

我院获奖者卢文韬为2014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本科学生,高中时期即尝试新诗写作,现为《中国诗》签约诗人,曾获2015年邯郸大学生诗歌节一等奖、第三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创作组)优秀奖,作品散见《诗歌周刊》、《中国诗》等。本次参赛获奖,除与其他获奖者共享20万元奖金之外,还将获得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所出版的获奖作品诗集,并有机会参评即将开展的“2015全球华语大学生年度诗人奖”。

“写诗需要不断修炼,语言如何准确地处理经验,这门学问可以贯穿诗人的一生,语言魅力无穷,充满神性,文明或者文眛,令人着迷,难以琢磨,犹如在黑暗地层中寻找钻石。终其一生,一无所获者数以吨计,看看那些被刨出来的废土,钻石只是那么几颗。”评委于坚认为,写得好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对诗发生兴趣的过程中,意识到文学魅力,生命因此充实、美好、喜悦。

台湾诗人、著名作词人方文山在完成对240首终评作品的打分任务之后,也为大赛发来寄语,“参赛者来自海内外各地高校,堪称近年来颇具代表性的诗文学赛事。综观本届参赛诗作,其中不乏个别优秀创作,整体素质亦不差。希望如此激励创作,引发文学热情之赛事能持续承办下去,也冀望这些文学诗苗,有朝一日蔚然成林!”(江南诗社 姜 燕)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