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多措并举,加大秘书学专业建设力度

编辑:汪晶  发布时间:2016-04-01

我国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对秘书人才的需求出现专业化、高级化和普遍化的趋势。近年来,秘书人才的社会年需求量约在14 万人,排名一直保持在前10 位,还出现上升趋势。作为专业秘书人才的培养基地,高等院校如何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培养出数量更多、质量更高的秘书人才,更好地为社会经济服务,成为自己的首要任务。作为一门新兴学科,国内高校秘书学师资普遍比较匮乏,无论数量还是质量,均不能很好地适应秘书学专业人才培养的实际需要。这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相关师资多非出身秘书学专业,其专业基础比较薄弱;二是相关教师缺少秘书工作的实战经验,授课时多偏重于理论讲解,较少展开实训教学。

为了更好地提高秘书学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加快应用型专业建设和改革的步伐,文学院党政领导认真谋划,多措并举,积极推进专业实践工作。一是派遣青年教师轮流到市委办秘书科挂职锻炼,以求获得一线秘书实务的经验;二是统筹、分批安排大四学生,到市校档案馆、图书馆等业务对口单位进行专业实习,改变以往散点自主实习的状态;三是聘请省内秘书行业的高级专家到学院,为本科生开设秘书实务系列讲座,以平生所历典型案例及其成功经验指导、教诲我院学子。

日前,在市委办秘书科挂职半年回院的陈俊老师与全院教职工分享了自己的心得和收获。陈俊认为,系统的理论学习是基础,它为挂职锻炼储备了必要的理论素养和知识水平;深入职场一线,积累了丰富的秘书行业实践经验;促进了秘书理论与秘书实践的有效对接,自己充分熟悉了秘书工作的整体流程和“三办”工作,深刻理解了秘书的特殊地位和岗位性质。陈俊表示,这次实践锻炼开阔了自己的视野,提升了专业能力,锻炼了实践能力,尤其是对本职工作和专业建设有了更深、更新的认识,可以说经历了一次深刻的职业道德教育和职场培训。

文学院通过多项工作举措,提升秘书学专业的办学层次,使学校的人才培养与市场的就业需求之间形成良性对接关系,使人才素养更加契合社会需要,使高等教育能够更好地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文学院还将持续加大应用型专业建设的力度,在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及相关工作中,突出对学生实践实训能力的培养,促进秘书人才的培养质量得到全面提升,令秘书学专业建设迈上新的台阶。(文苑)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