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教授叶帮义为小学教师讲授阅读教学

编辑:汪晶  发布时间:2015-11-12

57下午和515下午,文学院叶帮义教授以“阅读是最好的老师”为题,给安师大附小和狮子山小学的老师们带来了精彩的演讲。

叶教授的讲座从阅读对教师的意义、教师如何阅读以及教师如何指导学生阅读三个方面展开。首先,他举清华附小窦桂梅老师教学《三打白骨精》为例,以窦老师的刻苦研习精神激励老师们,指出阅读是老师自我提高的需要。同时,教师们通过阅读借鉴先进的教育理念,总结、反思自己的教学经验。通过阅读,教师可以实现精神与心灵的升华,从而更好地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在如何指导学生阅读方面,叶教授给出了很多中肯的建议:在尊重学生兴趣和能力的前提下,提倡广泛的阅读;循序渐进地阅读经典、尽可能地接近原著;在义务教育环境下,要努力通过教材来引导学生的课外阅读,并开展阅读教学实践,为师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提供交流的平台。

叶教授身为文学博士,主攻唐宋文学研究,颇有建树。同时,他长期关注中小学教育,并开展了大量的阅读教学实践与研究,经验丰富。讲座结束以后,老师们都认为讲座很接地气,给人诸多启发。他们希望大学老师能深入基础教育,聆听一线教师的声音,给他们以切实的指导。(文学院 陈悦 叶莎 王金莲)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