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邀请中学语文教师指导汉语言文学专业教育实习

编辑:汪晶  发布时间:2011-09-06
文学院邀请中学语文教师指导汉语言文学专业教育实习
发布时间: 2011-09-06

93上午,文学院在敬文图书馆报告厅召开200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教育实习动员大会。大会特别邀请了安师大附中的两名优秀教师作报告,会议由教学副院长杨柏岭教授主持,实习指导教师、08级辅导员和全体实习同学参加了大会。

本次大会内容充实,主题明确,共分为高中教师实习指导、优秀教师示范课、学院实习要求通告和实习小组师生见面四个环节。

副院长杨柏岭首先向同学们简述大会流程,热情介绍了来自师大附中的两位语文特级教师——张祥云老师和高伟老师。张老师首先以《把握学科特点,提高实习效率》为题给同学们作了一场讲座,他以完整的一篇课文教学为标准,按照备课、上课、作业批改和教学反思四个步骤提纲挈领地点明教学各阶段应重视和避免的问题,为同学们勾勒出实习工作的大框架。张老师讲话实用而灵活,精彩而风趣,不时赢得同学们阵阵掌声。他对08级同学的表现充满期待,送给同学们一句话:“信心胜黄金,细节决定一切”。

接过张老师的话筒,高伟老师打开精心准备的ppt,他为同学们带来《别了,“不列颠尼亚”》的示范课。高老师简洁明晰的教学语言、逻辑严密的课堂设计以及从容平实的教学风格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学们在敬佩之余也开始自我反思,寻找差距,取长补短,为自己的实习确定更高的目标。

接着,杨柏岭向全体实习学生通告本次实习的要求。他指出实习是师范生本科学习阶段的重要一环,是将理论成功转化为实践的关键步骤,是提升师范生技能的最基础最生动的一课。每位实习生都应明确实习目的,克服困难,不辜负学校的殷切期望和老师们的谆谆教诲。本次实习历时3个月,每位同学应紧紧围绕三个目的认真完成三项任务;明确了此次教育实习三个阶段的具体时间安排和各阶段要求,尤其强调学院考核、实习纪律和实习安全等问题;希望全体同学能够虚心向实习单位的老师和学生学习,提高完善师范生技能,为将来的就业从教打下扎实基础。因我校今年需承担部分顶岗实习任务,杨院长随后介绍了顶岗实习生的鼓励政策及报名选拔要求。

大会第四项由院教学办汪晶老师介绍各实习小组指导老师,安排师生见面。小组同学纷纷走到各自的指导老师身边讨论实习事宜。师生们围绕实习问题充分交流想法,畅所欲言,气氛十分融洽。(文学院 卞宏辉 韩涛 左雪君)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