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建老师公开课:在层次分析中再探短语,在找准切口下领悟文思

编辑:汪晶  发布时间:2019-05-20

429日下午,2019年安徽师范大学本科教学公开课第四讲在花津校区教学楼2050501教室举行。安徽省语言文字工作先进工作者、校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二等奖获得者、文学院教师徐建主讲《现代汉语()》,校督导团专家、教务处领导和文学院督导组以及部分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公开课。

本次公开课主要讲授“复杂短语的层次分析”的相关内容。“前几次课主要是从结构的角度分析短语,今天我们则从层次的角度来再次进行分析。”徐建老师将此次上课的内容与上节课所讲的知识相连接,这使同学们对今天上课的内容有了较为明晰的了解。“‘写信’和‘写一封信’这两个短语有什么区别呢?”徐老师以提问的方式引导大家进入到简单短语和复杂短语的概念讲解。接下来徐建老师给大家重点讲解了层次分析法的操作步骤,从找准切口到准确定性,再到逐层切分定性以至切分至实词,徐老师结合举例缓缓讲来,并给同学们提了三点注意,如“方框对准文字”,要求同学们一定要认真细致,不能有丝毫马虎。之后徐老师又给同学们讲了“结构原则”“功能原则”和“意义原则”三大切分原则,在正确与错误的切分方法对比中,同学们更好地学习到了“找准切口的方法。最后徐老师还对一些特殊结构进行了分析,并留了一个问题请同学们下课回顾思考,以便更好地巩固学习。

徐建老师授课逻辑严谨且条理清晰,在丰富的举例中吸引同学们共同思考,在充实的讲解中传授真正知识;同时徐老师教学功底扎实深厚,教学内容结合教材又高于教材,使学生学到了更多的知识。徐建老师以其极富感染力的授课方式,营造了良好的课堂氛围,使学生愿意去主动学习,将原本有些枯燥的汉语课转换成师生互动的精彩课堂。此次公开课展现了青年教师的优秀风采,有利于促进教师授课水平的进步和提升,值得广大青年教师学习和借鉴。(文/王天宝 图/朱文娟)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