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聚一堂话“大同”——詹绪左教授示范课展示

编辑:汪晶  发布时间:2019-05-20

56日下午,2019年本科教学示范观摩课第八讲(总第198讲)在花津校区教学楼2070501录播教室举行。曾宪梓全国教育基金会教师奖获得者、安徽省教学名师、文学院詹绪左教授从字形说解、原典解析等方面入手,对《古代汉语》中文字气势恢宏、意蕴典雅崇高的《大同》一文进行了细致而精彩的释读。校督导团成员、教务处相关人员、文学院领导、院督导组成员与部分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观摩活动。

詹老师以广告语“在大同的世界里,创造出大不同”为开篇,由此引出课程主题,指出“大同”即为“高度的和谐”之意,并从文字形体和词义引申的角度剖析了词义的形成理据。在对原典进行解析时,詹老师首先从文字着眼,在分析文字时关注其背后所蕴含的文化内涵,“透过文字的书写,审视文化的辉煌”。对于课本中注释不当或有失偏颇之处,詹老师能及时匡谬辨伪,并举一反三,结合其他文献中的实际用例加以论证,体现了学者的严谨求实的学术态度。詹老师尤其注重在课堂讲授过程中与学生充分互动,将丰富的学识以自如的状态授予学子,开拓了学生的眼界,启发了学生的思路,提升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可谓“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完美展示了一个教学名师的课堂风范。

课后,校督导团和观摩老师对本次观摩课从多角度进行了认真评议。大家一致认为,詹老师声音洪亮,精神饱满,授课过程从容大气,节奏适当,用语简洁,阐发严谨;讲析文本时,詹老师处处联系已知、发掘新知,注重对学生能力的培养,也注意字词包含的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讲出了语言课的深度和厚度,而且能把教材解释与科研成果相结合,引导学生触类旁通;多媒体课件制作精良,配合篆体板书,使学生学有所思、所感、所悟,校督导团和观摩老师亦深受启发,受益匪浅。(曹鹏鹏)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