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创业典型】郭精金:中文路上的行者与歌者

编辑:汪晶  发布时间:2019-06-06

郭精金,男,中共预备党员,1995年8月出生,安徽合肥人。文学院2015级汉语言文学(非师范)专业学生,安徽师范大学第十五届“师大骄子”。

习经典以立身,摩霄志在潜修羽

作为一名学生,郭精金在学业上时刻以“精进不休,轶类超群”勉励自己,也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丰硕的成果:大学四年综合成绩位列专业第一(1/118)。连续三年获校一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获朱敬文特别奖学金、各类专业技能竞赛奖项十余项;获评安徽省品学兼优毕业生。现已顺利推免至四川大学古代文学专业。

传经典以载道,藏器于身待时动

出于对古典文化的热爱,郭精金在诗词学习上下了大量功夫。大量抄写和背诵的训练,使得他的积累越来越深厚,也让他在各类文化类比赛中脱颖而出。

以诗词会友,将学习传承经典作为自己的追求。安徽省宣酒赛诗会冠军,在文史哲各类知识竞赛中多次获得一等奖。与来自全国两千多所高校诗词爱好者同台竞争,以过硬的诗词功底,斩获河北卫视“中华好诗词”华东赛区总冠军。在“杭州诗词大会”舞台上一局定乾坤,勇夺“总冠军,郭精金也因此荣获最佳杭州诗词文化大使(奖金一万元)。

以诗词载道,将传习经典化作自身使命。他与“中国诗词大会”冠军--“外卖小哥”雷海为一同出席“杭州学习节”,并同台表演。受邀参加中央电视台《中国诗词大会七夕特别节目》、浙江卫视《向上吧诗词》的节目录制。受邀芜湖电视台《鸠兹三人行》节目,作为主讲嘉宾向观众分享金庸武侠中的传统文化。做客校“真人图书馆”活动,向同学们传播中华诗词之美。多次与校、院朋辈进行交流,身体力行弘扬文化经典。个人事迹被人民网、中国新闻网、钱塘晚报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

用经典以化人,未应磨染是初心

作为中文系学生,郭精金笔耕不辍,发挥自身特长,用经典之学沉淀自己。数年来,累积创作诗歌、散文、话剧等作品三十余万字。在中青网、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等各级媒体审核、发表文章一百余篇。获得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大赛二等奖安徽省大学生原创文学新星大赛优秀作品奖(省教育厅)各类奖项荣誉70余次。一张张鲜红证书的背后,记录了无数个日日夜夜的耕耘与努力。

热心公益事业,用经典之德行回馈社会。他还多次前往市博物馆和社区进行义务讲解活动,定期进行古典文学讲座,参与安徽省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工作,获评“芜湖市博物馆优秀志愿者”,“校运会优秀绿色志愿者”,四年来累计志愿服务近500小时。组建文学院赴瑞金精准扶贫团队,在凤凰网、中国青年网、央广网等主流媒体发表稿件300余篇次,视频素材被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官微采用转发。获评优秀团队。学以致用,体现中文人的使命担当。

奋斗的路途中,前行者踏歌高进,汗水浇灌出漫天星光。未来,他也将继续学习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砥砺前行,做中文路上的行者与歌者。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