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创业典型】马小苏:从兴趣到实践,在积淀中成长

编辑:汪晶  发布时间:2019-06-06

马小苏,女,出生于1997年9月,安徽阜阳人,中共党员,文学院2015级秘书学专业学生。在校期间担任任班级团支书、曾任文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安徽师范大学档案馆行政助理、安徽师范大学校史馆讲解员,本科毕业后考到安徽大学政治学专业。2015-2016学年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标兵荣誉称号、社会实践先进个人;2016-2017学年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二等奖学金、三好学生荣誉称号、安徽师范大学优秀团干;2017-2018学年获校二等奖学金、三好学生荣誉称号、安徽师范大学优秀学生干部;2018-2019学年获安徽省优秀大学生、品学兼优生、安徽师范大学优秀毕业生、校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标兵荣誉称号;此外,多次获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大赛二、三等奖;校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征文一等奖;所在支部获全国活力团支部等。

谈到自己的考研经历,我认为每一个经历过的考研人都会感觉如一场梦,梦醒前,努力的不努力的都在充斥着对结果的幻想,汗水加上一些运气,便就是理想吧。但总有梦醒时分,我的梦便不完美地结束了。一名之差,在上海,我与第一志愿学校擦肩而过;又是一名之差,我与另一调剂学校遗憾错过。经受两次打击后,我的信心已经大为消减,我选择调整后,鼓起勇气,再战一次,最终调剂到安大政治学。“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我相信无论在哪里,只要有梦去追,总会有希望,有结果。

考研专业的选择,更是从兴趣到实践的积淀。我感谢大学四年充实的经历,使我从学习与学生工作之中,逐渐找到自身的兴趣所在。做过会务,策划过活动,担任过行政助理,团支书的经历更是使得我对政策研究与政治分析更为敏感;暑期三下乡时参与过精准扶贫,对基层治理与乡村治理也更为感兴趣。最终,我的考研目标确定为政治学专业。在大学期间多些尝试,多些对自身的挑战,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所以还在迷茫期的同学,不免去思考一下自身平时花费时间最多的兴趣点所在,根据兴趣点去培养进一步学习的方向。对于跨专业考研,有畏难情绪是正常的,关键是如何将畏难情绪转化为动力,而不是当成拦路虎,正是因为前期学习与了解不够,因此更需要后期的付出与努力。

大四学年,仿佛快进般度过。暑期开始便埋头于考研复习中,看着从七月份到十二月份,身边的战友们逐渐减少,或者是逐渐来的越晚,走得越早。越发体会到考研是个持久战,贵在坚持。静心两个字说起来容易,做起来谈何简单,但当你的生活中有为了一个目标去奋斗的动力时,便能体会到简单的快乐。

对于毕业班来说,每位同学都有自己关于未来的选择,投入工作,继续学习,自主创业等等,都是自身沉淀之后的郑重选择。无论何种方向,何种选择,将思想摆正,态度放端正,付之以初心与努力,结果便不会太差,至少让自己无悔。临近毕业之际,想感谢的人有很多,感谢老师,感谢同学,感谢家人,最想说的是,感谢学校与文学院,谢谢你,让我的四年生活如此美好。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