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以增职业认同,评比以笃教育情怀 ——记汉语言文学教育实习交流汇报会

编辑:汪晶  发布时间:2019-06-06

实习归来话成长。64日和5日晚,汉语言文学专业分别举办了2016级教育实习优秀个人代表和实习小组交流汇报会。活动由文学院副院长俞晓红主持,汉语言文学专业20172018级师范生代表30余人连续到场观摩学习。

一开学,汉语言文学专业2016级师范生就进入了教育实习的校内准备阶段,3月中旬入驻各实习基地校,520日完成实习任务后返校,随即进入教育研习环节。14实习小组在组内成员充分交流的基础上,按30%比例推举出优秀实习个人,再从中推举一人到年级交流。64日晚,14位优秀个人代表按序依次上台,汇报交流各自的教育实习过程和心得体会。从师范生到实习教师,从理论学习到专业实践,从坐在讲台下到立足讲台上,同学们走上了一条探索未知、求取真知的道路。14位同学采用PPT汇报的形式从筹划准备、实战演练、成果固化等方面展现了他们教育实习的历程。严佩智同学密切关注学情,认真备课磨课,撰写教育研习论文两篇,理实交融,以教研促教学。胡洁同学勤于思考,注重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并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马永明同学紧密结合中学生心理特点,在书信往来中为学生答疑解难,“三句话的时光”充溢着师者温情。14位优秀个人代表生动精彩的汇报赢来了观众们阵阵热烈的掌声。

 

国家精品慕课负责人、副院长俞晓红,全国语言文字先进工作者、教学名师崔达送,省级教坛新秀芮瑞、饶宏泉等4位老师组成优秀实习个人评选工作专家团队,2017级卓越语文教师实验班李明同学应邀担任学生评委,最终评选出严佩智、胡洁、李慈娜等14位同学为院级优秀实习个人。

 

实习生的成长离不开学院的高度重视和精心组织,离不开实习基地校的广泛支持和用心培养,也离不开小组成员的通力配合和互帮互助。65日晚,14个实习小组代表认真总结成果,汇报小组全体成员的教育实习工作。各小组都以积极的心态充分了解实习学校基本情况,快速适应实习教师日常工作,踊跃参与各地区、各学校教学研究活动,积极向严景东、盛庆丰、郭惠宇、程丽华等杰出校友和一线语文名师学习,不断锤炼教学技能。安徽师大附中实习组围绕校内校外双轮驱动,联动课上课下两翼齐飞,充分发挥个人才能,广泛参与附中各类活动,在实践中体会教学相长。合肥北城中学实习组坚持反复磨课,紧抓两个“至少”:每篇教学设计至少修改三次,每人课前试讲至少开展两次。三尺讲台见功力,精雕细琢筑匠心。宣城二中实习组学授课、学管理、学育人,全组听课500余次,授课150余节,学习与实践互融互促。各小组均在实习中不断巩固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自觉增强职业认同,滋养教育情怀。

 

副院长俞晓红,校优秀教学奖一等奖获得者汪红艳,课程与教学论博士尹达,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三个年级的辅导员周青松、李震、杨穆龙组成优秀实习小组评委组,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2018级王府同学应邀担任学生评委。2016级实习生代表28人,20172018级学生代表37人,在听完整场汇报交流后,按照优秀指标点,对他们心目中的优秀实习小组和优秀指导教师进行了现场投票。这次评优将综合评委打分和学生投票率,评定两类优秀得主。


青蓝相承传帮带。2016级师范生精彩充实的实习经验的分享,让低年级同学获益匪浅。2017级李明同学说:“学长学姐们对待实习工作严谨踏实、耐心细致的精神深深地感染了我,让我对未来的教育实习充满了期待。”2018级王府同学则表示:“这次经验分享为我指明了前行的方向,让我知道成为一名合格的语文老师不仅要有扎实的学识素养,还要具备熟练的教学技能。未来我会坚定目标,努力奋斗,不断砥砺前行。”

两次汇报结束后,评委老师们结合PPT展示的形式和内容,对汇报人的综合表现进行点评。他们充分肯定了各实习小组和实习成员在教育实习中的成长进步,并一一进行针对性的指导。老师们指出,在完成了师范生到实习教师转变的基础上,要加强基于实践的研究,深入思考教学体验,扎实推进教学反思工作,并将反思体验固化成文字,树立以教研促进教学的意识。最后,俞晓红分别为这两次汇报做总结。她勉励同学们坚定教师职业认同,涵养自我的教育情怀,不断磨砺锤炼自己,为成为一名优秀的中学语文老师付出坚实不懈的努力。

教育实习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汉语言文学专业一直重视夯实教育实践基础,注重构建“三位一体”协同育人的培养机制,培养师范生的教育情怀。2016级培养方案将教育实习时间调整到第六学期进行,增设了“研习”环节,并赋1个学分。改进方案的效果通过本次教育实践得到了很好的验证:一是自主实习人数大幅度下降,省外生源也积极申请集中实习,集中实习人数132,达到本届师范生总数的91%;二是实习归来的师范生参加教师资格证考试,面试成绩有大幅度提高,获得面试官的一致好评;三是研习活动和年级汇报交流绩效明显,共提交教研心得或教学论文145篇,其中严佩智同学的教研论文《高中语文核心素养循证实践教学研究》投稿刊物并接到用稿通知,大多数同学在交流中获得了新的体验、启发和提高,20172018级的师范生代表也在聆听汇报中获得了对教育实习的感知和对教师职业的认同。据悉,汉语言文学专业教育实习今后将百分百采取集中实习方式,并推动教育实习质量的多方评价和过程监控机制的进一步完善,落实“一践行三学会”的师范专业认证要求,切实提高师范生教学水平,服务区域基础教育改革。(/2016汉语言文学 张云云 /郭如雪、谢胤琪)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