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成功举办第十六届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

编辑:汪晶  发布时间:2019-06-17

为夯实师范生教学基本功,锤炼师教学技能。6月13日晚,文学院第十六届师范生技能大赛在文学院研究生院A1和A4两个教室成功举行。2016级优秀实习生胡洁、严佩智、李慈娜担任评委,2017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的李璐、阚连以及2018级卓越语文教师实验班俞润哲担任大众评委。

经过班级遴选,来自师范类专业的16位选手脱颖而出,参加比赛。选手分别从汉字书写、无生说课、教案设计三个方面展示师范生技能。在说课环节中,选手自选高中语文课本中的课文,结合PPT在10分钟内展现讲课内容,同时评委观看选手教案。从旷达超逸、无畏风雨且徐行的《定风波》到百转千回、拨弦声声诉衷肠的《琵琶行》,再到挥斥方遒、尽抒少年意气的《沁园春·长沙》等,选手从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学方法等几个方面进行无生说课,内容异彩纷呈、详略得当。汉字书写环节包括钢笔字和粉笔字两项考核内容,选手需要在五分钟内完成《沁园春·长沙》的书写,同一首诗词,选手们书写时行云流水,字体各具特色,无一不体现着师范生良好的书写功底、扎实的师范技能。

参赛选手准备充分,教姿、教态得体大方,教学内容详实、条理清晰,教案设计准确合理。活动最后,评委李慈娜、严佩智及胡洁分别对此次活动进行了点评。她们结合每位选手的讲课内容及表现进行分析,陈说各自优劣,并给出可行性建议。同时,针对比赛内容提出几点注意,教案设计内容要明确完整,使用汉字书写;讲课要把握好时间,将板书、PPT及讲课内容有机结合,突出重难点,展现讲课亮点,切忌讲课内容脱离教案;教姿要得体,声音洪亮、语速适中。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本次师范生技能大赛立足专业特色,为师范生提供了一个培养教学实践能力、展现教学技能的平台,有利于师范生查缺补漏,发现自身不足并加以改正,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及创新能力。同时,打造文学院优良学风,引领文学院学子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扎实专业技能,展现学生风采。(李明珠 郭立雪)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