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绪左教授公开课--雕章琢句察古今 取精用弘辨异同

编辑:汪晶  发布时间:2019-11-12

天水清相入,秋冬气始交。115日下午,虽是下课时间,花津校区行知楼2050201教室内的学生们却异常安静,黑板前正有数名学生在一笔一划地书写着篆书,其他同学也在用心揣摩如何书写。待书写完毕后,詹绪左教授逐一从线条、结构、个性三方面进行点评,在鼓励学生的同时,也指出了有待提升的空间。利用上课前的一点时间,让学生在亲身书写中,充分体会古汉语及古汉字的美好,加深学习古代汉语的兴趣。这个似乎并不起眼的教学细节,但詹绪左教授已坚持多年,并在学生中收获了广泛好评。

点评结束后,由安徽省省级教学名师詹绪左教授主讲的文学院公开课《古代汉语》也正式开讲,此次授课内容是“古今词义的异同”。他主要围绕三个要点进行讲解:词义的基本不变、完全不同和有同有异。内容安排上,他详略得当,重点阐释了词义“有同有异”时的复杂情况,如扩大、缩小、转移等;内容讲解上,他鞭辟入里,援引古代经典典籍中的语料进行注释说明,如通过《史记·商君列传》中“孝公时时睡,弗听”与《秋声赋》的“童子默对,垂头而睡”,分析古代的“睡”指“坐寐”;内容载体上,他既结合教材,又注重延伸拓展,在对比中展现词义古今差异;内容规范上,他为了更好地强化学生对古代经典的认知,不仅通过极具书法造诣的板书将例句书写出来,而且全部标注了出处。

詹绪左教授采用多媒体与板书相结合的模式,注重知识的活学活用,并引导学生找到知识之间的联系,做到触类旁通。课堂气氛活跃,师生互动频繁,体现了精湛的教学技能和高超的教学艺术。参加此次公开课观摩的汉语教研室教师及其他学科的部分青年教师也都真切感受到了名师风范,并表示将结合正在开展的汉语言文学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努力提升教学水平,用工匠精神打造具有示范性和创新性的高质量金课。(文/ 李明珠 王昕语 图/熊嘉慧 徐秋玥)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