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王茂跃教授示范课:从档案中追寻条件,在管理中挖掘问题

编辑:汪晶  发布时间:2019-11-20

1113日上午,安徽省优秀教学奖获得者、文学院研究馆员王茂跃教授在花津校区行知楼2050403 教室讲授本科课堂教学校级示范观摩课。本次示范课讲授的内容为秘书学专业基础课程《档案管理学》中“档案的保管”这一章节,校督导团、院督导组、院领导以及部分青年教师来到现场观摩学习。

王茂跃老师从档案保管概述入手,对档案保管工作的含义、任务及意义进行分析,继而引出本节课的主要内容。他带领学生探悉档案保管基本物质条件中档案库房的“十防”要求和建筑档案库房应遵循的原则,又从库房管理与档案保护方面展示了在研究领域中学术的科学性。为了更好的说明档案管理的保护条件,王老师运用图示法和比较法论述了不同颜色的字体在纸张上的耐久性,让同学们有了更直观的感受。王老师的课堂教学容量大、思维深、气氛活,其中课堂提问环节的设计引导学生独立思考,有利于提升学生思辨能力,巩固学生所学知识。除课堂教学外,本门课程还有一大亮点为课堂教学与实地考察相结合。王茂跃老师与我校档案馆建立联系,带领学生前往我校档案馆实地学习档案管理工作,真正将教学与实践相结合,在学生中反响热烈。

王茂跃老师课前准备完整充分、教学内容条理清晰、案例分析详实透彻,在精彩充实的讲解中传授教学知识,充分展示了他独特的教学魅力和深厚的教学功底。本次示范课展现了我校教师优秀的教学水平,为青年教师提供了学习和借鉴的方向,也有利于学院进一步打造高质量的本科生精品课程,营造良好的教书育人氛围。(文/刘长悦、宁嘉惠)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